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让“绿色”成为决胜脱贫攻坚的亮丽底色

2020-04-05 09:44:11 | 来源: 中廉在线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之后再次来到浙江余村视察,15年前正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擘画出了新蓝图。

时值今日,脱贫攻坚来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期,“两山论”以其先进性和科学性为决胜脱贫攻坚赋予了我们强大的“绿色”生命力,我们必须在贫瘠的土地上用好“绿色”肥料,才能让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

一以贯之地增强“绿色意识”,筑牢脱贫攻坚的思想堡垒。在脱贫攻坚中须以绿色发展理念武装头脑,一是要增强基层扶贫党员干部的绿色发展意识和工作能力,要清楚地认识到扶贫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不能为了今天的“丁点”利益而损害明天的发展,以环境为代价只会得不偿失。唯有塑造好一支绿色铁军,树立起“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资源来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二是要唤醒贫困群众的绿色意识,贫困群众理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理念形式较为单一,在本质上是以一种简单粗暴、效率低下的方式将现有资源变成暂时的生活资本。唯有通过以可持续可再生的方式将绿色资源变成稳定的绿色收益,真正地让贫困群众形成绿色就是财富的意识。

坚定不移地发展“绿色经济”,打通脱贫攻坚的任督二脉。发展绿色经济是保障脱贫攻坚血液循环流畅的强劲“心脏”,起到输送“经济养分”和排出“落后废料”的重大作用。要带动贫穷群众真脱贫、脱真贫,必须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推广林下经济,因地制宜推广林菌、林药、林鸡等模式,搭建“线上+线下”的销售平台和生态产业链的闭圈,打造出具有地域性的生态品牌以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同时要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扶贫资金的作用,以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构建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双融合的强大动力引擎,确保能够在脱贫攻坚的坎坷途中持续发力,不惧任何险峰。

有的放矢地创造“绿色消费”,巩固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近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地提高,贫困地区要以此为契机,创造出高质量的绿色消费来满足当下的需求,在脱贫攻坚中针对性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绿色资源大力开发旅游产业,以绿色环境、民俗文化等吸引点作为产业基底,打造绿色长城、集聚旅游人气、增加旅游收入。譬如我们要打造出高端民宿、乡村亲子体验活动等消费模式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创造出时髦有趣的城市居民下村打卡网红点,以此形成从城市到农村的人气“逆流”,在绿水青山中实现双赢。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欣欣向荣的绿色描绘出了决胜脱贫攻坚最美的画面,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水墨画映入眼帘!(龙岩市武平县湘店镇人民政府 曾在森)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