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奋不顾身心系科技,矢志不渝身为国死

2021-10-10 15:29:49 | 来源: 中廉在线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黄大年同志用58载的短暂人生,诠释了他矢志不渝、无怨无悔的爱国情怀;打造了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敬业精神;谱写了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以身许国,无怨无悔

在英伦18年,黄大年是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在英国剑桥一家航空地球物理公司进行地球物理探测领域的深入研究。他带领团队实现了在海洋和陆地复杂环境下通过快速移动方式实施对地穿透式精确探测的技术突破,也成为了多个集团及国家觊觎的人才。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无论身在何处,黄大年同志始终心系祖国,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在英伦取得成功时,外面虽然很风光,但是回到家他总是很落寞,他说:“越是取得成绩,心就越慌。”因为他总觉得脚没有踩到实地上。在黄大年心中,这个实地就是祖国。只有在祖国把同样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满足。

在他心里,只有把个人的幸福根植于祖国的土壤里,把个人的事业与追求和祖国的需要统一起来,才是最大的幸福。心有大我,以身许国;胸怀至诚,无怨无悔。正因为这样,黄大年才会毅然放弃国外的高薪豪宅回到祖国。对祖国的大爱,是黄大年心中最炽热、最真挚的情感底色,更是他最质朴、最深沉的行动表达。

敢为人先,勇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有句金言:“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觉得这也是黄大年同志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推动力。

回国后,黄大年同志就投入了忘我的工作中,为了实现无人机试机时间从三至五年内完成提前到三年内完成交付的任务,他敢为人先,提出“向管理层要速度”的管理模式,既全面采用企业化的管理方式,借鉴欧洲一些大公司的相关管理经验,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滚动中淘汰。团队中出现了各种杂音。有人担心这种管理模式太严格,人的抗压能力有限,会把人心弄散了;也有人认为这样拧着干,会出力不讨好;甚至有些专家因为不适应这种高压想要退出团队。黄大年同志却认为事情还没做别把难处放大,别把杂音放大,只要我们想做的事是让祖国的科研能够尽快地赶超国外,那么大家就一定会支持和理解。

最后,黄大年同志力克层层困难,不做老好人,带领团队不仅按时交付了无人机试机成功任务,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黄大年同志用毕生努力实现了把个人追求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把科技报国的理想融入到事业中,向祖国和人民交出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优异答卷。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黄大年身上,我们感受到一个知识分子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的学术品格。很多人评价他是“纯粹的知识分子”,因为他“什么职务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很多人评价他是“另类的科学家”,因为他对待科研只一句“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还有人议论他“不食人间烟火”,但他仍然把名利放在一边,一心为公。可见黄大年同志对个人名誉头衔毫不在意,对国家利益却看得很重。名利淡如水,奉献大于天,这就是他最崇高的品质。

奋不顾身心系科技,矢志不渝身为国死。黄大年以他58载的生命历程谱写了他的传奇人生。那是纯粹的矢志不渝的爱国热忱;那是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敬业精神;那是名利淡如水,奉献大于天的高尚情操。一生充满阳光的人,才能把温暖带给别人。黄大年是那样一个大科学家,却是那么热忱,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永远把阳光洒向周围的人。(海南省琼中思源实验学校 郑翠姑)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