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快来围观!这个实训套餐最能锤炼队伍救援能力

2020-05-25 13:14:14 | 来源: 中廉在线

制作支点

中廉在线5月25日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有句名言:“钢是在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和什么也不怕”,森林消防队伍作为一支新成立的遂行多样化救援任务的国家队,同样需要在实际救援的苛刻环境中磨砺与摔打,才能成为一支真正的应急救援主力军。连日来,甘肃省庆阳市森林消防大队借助野外驻训的各种复杂地理环境,坚持哪里救援最困难训练就在哪里开展的原则,紧贴实际救援环境设置了一个“实训套餐”,练就队伍过硬应急救援本领。

贴近实战

学习橡皮艇操作方法

悬崖峭壁练硬功

100米高的悬崖峭壁想必站到那里都会瑟瑟发抖,但是该大队却把此地作为来之不易的绳索救援训练场,主动克服消极保安全的思想,把指战员从平时营区的常规训练场和理论课堂中,拉到真正的救援场地,采取实地救援演练的形式开展训练。模拟有游客坠落于悬崖之下,开展绳索救援,救援人员以现地树木和电线杆为支点,打好绳结固定,并建立起绳索救援系统,连接上多功能担架,沿着主绳将担架放下山崖,救援人员也从主绳下滑到伤员处。接着将伤员抬上担架固定好,上面的救援人员合力拉拽牵引绳,经过10多分钟的紧张操作,成功将伤员救了上来,训练结束后,该大队新消防员刘雄说道:“以前在训练场训练时,还没有太多担忧,这次在100多米高的悬崖上救人还真有点心惊胆战,既担心自己的安全,也担心模拟被救者同志的安全,虽然救援较之前在训练场困难多了,但是将他成功救上来之后成就感满满。”

水域救援训练

林内行进

深水湖区强技能

夏日炎炎,人们都喜欢去水边清凉一夏,危险也随之悄然而至,作为应急救援队伍必须掌握过硬水域救援本领。但之前受场地的限制该大队一直没有开展水域救援课目的训练,此次驻训场地附近刚好有一个水库,这便成了水域救援最好的训练场,面对新课目,队员们个个生龙活虎、热情高涨,在认真听完教练员讲解驾驶橡皮艇的基本操作规程及步骤、水域救援方法之后,便以班为小组迅速开展皮划艇救援训练,各小组在训练中都自发的与其他小组比拼,即使汗流浃背、衣服浸湿都全然不顾,因为指战员们都希望在真正的救援中能快一点再快一点。

水泵架设

翻山入林为打赢

“刚刚接到火情通报,我驻训点东北方五公里原始林区内有林火燃起,由于没有道路,无法机动到达,各中队迅速组织人员采取步行方式前往扑救。”该大队大队长刚刚部署完命令不到3分钟,所有指战员便已全副武装的向林内机动。子午岭作为该大队管护区的重要林区,山高坡度林密,扑救森林火灾难度巨大,该大队坚持从难从严从实际扑救林火出发进行训练,因而此次演练将着火点设置在山高路远的原始林区,就是为了锤炼指战员在艰苦环境下的灭火救援能力。面对没有道路的密林,队员们背着沉重的装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战斗精神丝毫没有被眼前的恶劣环境所影响,即使虫子咬、扭伤、摔伤,也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指战员们互帮互助,经过一个小时的艰难前进,队伍抵达着火点,并利用无人机进行勘察,发现火场附近河流后,指挥员果断采取以水灭火方式进行灭火,最后成功将烟点扑灭,这场实战化的灭火演练,不仅检验了这支队伍的团结度,更检验了这支队伍的战斗力。

互相帮助

从悬崖峭壁到深不见底的湖区、从蜿蜒山路到陡坡密林均能看到该大队指战员顽强拼搏的身影,这样的“实训套餐”定能使队伍练就综合性应急救援硬功!(庆阳市森林消防大队 吕鹏飞)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