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贵州大学研支团助力山区孩子上好“云课”

2020-03-04 08:37:52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鼠年钟声刚刚敲响,所有人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却悄无声息地到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早已打响。自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汇聚一心投身作战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疫,导致原定开学时间不得不被延期。但,“停课不停学”,贵州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积极响应支教地丹寨县兴仁中学及贞丰县鲁容中学的号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平台,团队之间通过各种渠道努力探索并分享线上教学方法,且结合支教地学生学习特点,为受疫情影响的学生们上好每一堂课,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宣传疫情相关的防护小知识。

停课不停学

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贵州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延期。为了不影响学生正常学习、不辜负每一个对知识充满渴望的学生,教育部特推出“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的网络课程。但,由于全省各地学生的差异性较大,且支教地学生学科基础知识相对较薄弱,一时难以迅速接受老师们“快节奏”的教学。经过一周的网络学习,支教团全体队员不断调研学生能否听懂和接受现推出的各科网络课程。我们发现部分学生反映很难理解部分网络课程里老师讲的内容,如“空中黔课”的英语老师全程采取英文教学,这让支教地孩子实在难以消化。于是,研支团队员姬杨根据当地学生学习特点,因材施教,老师变“主播”,主动转换教学形式,精心准备,为学生们呈现更为生动的课堂,接下来的课就由研支团队员姬杨为学生们授课。因而,通过线上教学与辅导,更加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们的距离,这也为接下来的面授课堂互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再难也不能耽误学习

在疫情期间进行网络学习,这对于农村孩子来说的确是一个大难题,一则由于硬件不够,部分孩子家里网络不畅通或则没有接收视频的设备;另外,大部分农村家里负担较大,家长文化水平不太高,对督促孩子网络学习意识不够强烈,对于学习自觉性不强的孩子来说,听取网络课程的效率会变得出奇的低。当接到通知,让全体学生在网上进行学习时,研支团成员立即想到了年前在服务地多次家访过的小生同学,由于他家家境出奇特殊(父亲在去年7月间发生了一场意外,导致全身瘫痪在床,其哥哥自上中职以来,由于大脑神经的原因,整天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于是,只有母亲以微乎其微的薪水支撑着整个大家庭的花销),我们尤其担心孩子未能及时上网学习,或则遇到学习问题,因为害羞而自己不懂装懂,从而耽误了学习。于是支教团成员随时注意小生的学习状况,经常与他的母亲进行沟通,在交流中发现小生仍排除万难,坚持学习,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并告诉他如果有任何的学习问题都可以请教支教团的老师们。

青春的心弦

愿祖国的每一朵花朵都能健康茁壮地成长。在青春期,孩子们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有思维等方面,在这个儿童与成人之间的过渡期里,一股从未有过的心潮悄然涌动,孩子们心中开始萌发一些对异性朦胧的情感。近期,在线指导学生学习之余,有学生带着对研支团老师的信任和对恋爱的疑惑,私信老师关于对异性好感的问题。我们都知道世间万物皆有时节,青苹果看上去虽唯美,但吃起来却酸涩,因此面对生活中出现的朦胧情愫,我们应该慎重对待,理智处理。于是,支教团老师小心谨慎却也接地气地一步一步为孩子解决她的青春期烦恼,最终学生也渐渐明白这并不是恋爱,只是一种对异性的好感、爱慕。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贵州大学第21届研支团全体成员始终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扶贫使命,坚守支教岗位,做好一切教学任务,为打赢防疫狙击战贡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蔡明杰 贵州大学21届研支团)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