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王亚福和他的民俗水墨漫画

2020-07-28 15:13:42 | 来源: 中廉在线

【艺术家名片】:

王亚福,男,1967年出生,安徽宿州人。水墨漫画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委员、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安徽省美协会员、美国麓鹿出版社艺术顾问、中国新闻杂志皖北联络处主任、中国国家美协理事、中国梦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天下时报》网常务副总编。

记忆是被岁月温暖过的一种情绪,也是思想沉淀后的一丝缅怀。

在安徽宿州,有这么一位画家,他以简洁、传神的寥寥数笔,就勾勒出栩栩如生的中国民俗画,对于中国民俗文化的传承做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他就是——当代较有名气的安徽工艺美术大师、水墨漫画家王亚福。

民俗文化,是在普通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物质的、精神的文化现象。2000年起,亚福就开始关注和收集梳理中国的民俗文化,开始民间民俗等题材的书画创作,引起社会各界较大反响,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书画玉雕,淡雅人生”是亚福的人生格言,他用画笔描绘出的民风古韵、风土人情,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中国古老而又内涵深厚的过去。而亚福所做的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行为,它与理想、兴趣和责任有关,而与名利无关。

亚福在水墨漫画上的成功,除了名师吕士民先生的指导外,一直依靠自己不懈的探索和追求。多年来,玉雕大师出身的亚福,通过对美术的无限热爱、执著追求、不断摸索和对生活的积淀和感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体系。

近年来,高亢、豪放、原始的民间唱法,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学、田间地头原汁原味的绿色食品、毫无包装掩饰的民俗民风,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生活品味和美好的视觉、听觉艺术享受,回归自然,追求原生态成为一种时尚。歌舞、影视、文学等领域在追求原生态上都得到了蓬勃发展,但在绘画艺术上表现原生态基本上还是一个空白。在绘画领域中,展示朴实、原汁原味的民俗民风,成了亚福探索的又一目标。通过系统地研究了中国汉族文化、民俗民风,亚福为自己的艺术创作吸收了许多营养,也带来更多的灵感。

多年的艺术实践和潜心研究,他的画路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画的人物精致传神:有的端庄尊严,有的柔丽慈祥,有的夸张诙谐,有的飘逸传神,这得益于他对人物的深刻理解和对人物造型的准确把握,让人们明确地感到生活的典型特征,给人以单纯、鲜明的美学意蕴。

你看他的作品《练功》、《编芦席》、《吹糖人》、《捻线》、《戗菜刀磨剪子》、《糖葫芦》等,都是我们小时候十分熟悉和钟爱的东西,都会对其有着深刻的印象,亚福把这些过去存在的模样用画笔保留了下来,看起来如此的温馨,他的绘画工笔老道,把握十分到位,将画面中的那些熟悉的器具完美的表现出来,能够让我们感到如此的熟悉,充满了生活情趣的同时也不乏艺术的味道,十分值得玩味。

随着内容的不断的充实,技法上的不断提高,表现形式的不断完善,亚福的民俗民风情画日臻成熟,他笔下的人物画神态逼真,构图简单大方,令人爱不释手。难怪不少名家评价他的绘画语言是一种真情的流露,是一种充满生气的、无拘无束的、才华横溢的心灵的抒写,达到了意真、品贵、神远的民族艺术境界。

对此,亚福说:“我要更好地用水墨漫画艺术的形式展现中国的民俗民风原生态,让年轻人直观地看到我们的民俗文化,让老年人在艺术享受中唤回尘封的记忆,让全社会温暖的大家庭更加珍惜我们所处的时代,我将用我手中的画笔,在这块养育我的热土上,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尽一份微薄之力。”(赵汗青 刘欣华)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