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借力“IP联名”让三七美容产业“火出圈”

2022-05-25 09:04:45 | 来源: 中廉在线

“悦己”消费主义盛行,“养生”风潮兴起,女性对美容产品的需求和投入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三七具有极高的美容价值,然而,作为三七生产和销售“大户”,文山现有三七美容产业发展“疲软”,并未将其链条优势挖掘到最大程度,知名度和销量远远无法与同类国货相比。

华熙生物曾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6款故宫国宝色口红和2款“故宫美人面膜”。凭借精美的做工和华熙的生物科技,故宫口红一炮走红,仅两天预售产品便已售罄。可见,企业要进一步发展版图和优化产业,在做好产品质量的同时,“火出圈”也是必要的。如今“万物皆可跨界营销”,做好“IP联名”这篇文章,可让三七美容产业获得新的生命力,成为“产业强州”的一颗明珠。

实则,对“人羞花”“采之汲”“养元青”以三七等中药元素为卖点的本土美容养生品牌,大部分本地女性还存在“土味”“不敢用”“不了解”的刻板印象,产品包装和销售渠道也存在很大问题。如果要打造出如百雀羚、薇诺娜、花西子、毛戈平等口碑爆棚、驰名中外的国货品牌,势必要从根本上打破刻板印象,由内到外打开女性市场,提升产品销量,“IP联名”营销的方法或可“杀”出一条别样的路。

IP联名与什么联?首选自然是全省、全州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其次是当下备受年轻人喜爱的设计师、艺术家、影视、老字号等文创。需知,IP联名不是一场简单的流量转化,更是对文化的坚守和传承。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此处呼吁的IP联名即通过创造性的营销模式,让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达成契合度较高的融合,实现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双丰收。紧紧抓住2022年“618”购物节的契机,同为云南本土中药美容品牌的“养元青”已“悄悄”实现了与敦煌博物馆的IP联名,蓄势打造2022品牌大事件。

IP联名怎么联?全省、全州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是一座IP富矿,对于相关文化的挖掘要精心、适度,只有读懂IP背后的文化内涵,才能充分发挥IP商业价值,让合作产生1+1>2的效果。同时,品牌“联姻”也要讲究“门当户对”,只有文化的契合才能让联名品牌相得益彰,实现双赢。且如今消费者的需求,更注重仪式感、体验感和幸福感,比起从前单纯的功能需求,也更加注重个性情感需求,故品牌营销转向IP情感营销实为顺应形势。

让三七美容产业通过IP联名“火出圈”或为当下解难题的“快招”,但不管营销手段如何变幻,企业都应该把研发和创新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品牌都应该围绕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做文章。企业和品牌既需要一个长期的IP联名策略,更需要一个自我长期发育的文化战略,只有沉下心去打造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长情”陪伴。

总而言之,有沉淀的企业和品牌像是一艘巨轮,巨轮才载得住有沉淀的经典文化符号。(中共云南省西畴县委组织部 郑舒予)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