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直播带货行稳方能致远

2022-05-24 14:34:1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武汉一直播涉假仓库被查事件在新华社客户端引发网友关注,短时间内阅读量达到70万。从网红主播纷纷“带货”到业界名人亲自出场,作为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风口”,直播带货给消费者带来便捷服务和良好体验同时,虚假宣传、刷单造假等行业问题也相继暴露。面对光明发展前景,直播带货唯有把稳航向,方能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行稳致远。

“明允笃诚,信以为本”——直播带货行业健康发展要以诚信为基。直播带货所营造的即时性、互动性以及社交化的消费场景,既创新了消费的形式,给消费者购物带来便捷和新鲜感,随之而来也产生了相应问题。夸大其词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盲目的竞争逐利,假货摇身变名牌;不完善的售后服务,导致购买之后售后难以保障等等,直播带货屡见不鲜的“翻车”事件,不仅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更消耗着直播经济的前景未来。作为“信任经济”,直播带货中商品货对其物,才是消费者是否购买的关键。从业者唯有坚持以诚信为基,保障商品质量,直播带货才能在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

“心有敬畏,行有所止”——直播带货行业健康发展要以监管为尺。2020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相较于上年增长121%,达9610亿元,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将上升至15073亿元。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形态,直播带货行业究竟是“昙花一现”短暂绽放之后落幕,还是“旷日持久”持续绽放,既在于经营方的诚信经营,更离不开有关部门的有效监管。对此,商家要心存戒尺,自觉遵守《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等有关法律规范;平台要履行应有责任,不盲目追求巨额流量,加强对经营者及主播的规范引导;市场监管部门要审查商家资质,提高带货门槛,提升直播带货行业的规范性,引导直播带货行业健康发展。

“无微不至,精益求精”——直播带货行业健康发展要以服务为本。直播带货,直播只是形式和手段,带货才是其目的和实质。虽然销售的平台和形式发生变化,但公众对于产品质量、过程服务、售后保障的要求不会改变。销售过程虽然“看得见”“摸不着”,但良好的消费体验和购买服务,才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在直播带货过程中商家要牢固树立顾客至上的理念,在宣传时不欺不瞒,讲真讲实,重视品质,商品售出后注重售后保障,提供优质服务,让商品“有来有回”,做到既注重镜头前的“面子”,又做好服务的“里子”。(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七星街道东进村选调生 司马实权)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