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福建漳平:将“小特产”发展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2-05-17 10:11:34 | 来源: 中廉在线

福建省漳平市是闽西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漳平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为抓手,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优美的乡村振兴路。

走进中国"水仙茶第一村"漳平市南洋镇北寮村,家家户户正忙于做茶。这个因茶兴业、因茶致富的小山村,多年前却是一派落后的景象。村民郑长寿告诉笔者,“以前土坯房比较多,都是土路,作为村道也是单车道,而且道路泥泞很不好走,对我们村民生产生活影响很大。”

交通不便,缺乏拳头产业,当时的北寮村,是漳平不少革命基点村和老区贫困村的缩影。为增强乡村造血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漳平围绕当地特产水仙茶,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建设高标准茶园,种植有机茶,逐步走出一条生态致富路。“靠着我们的水仙茶产业,富了一方的百姓,家家户户都增加了几万块钱的收入,都建起了两层半的别墅,也买了新小车。”北寮村党支部书记陈晓兰欣喜地说道。

依托水仙茶这片绿叶,2017年,南洋镇实现全镇脱贫。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做活茶旅文章,让乡村游“火”起来。

在漳平,北有水仙香飘万里,南有杜鹃花开线上。近年来,作为福建省"三大花乡"之一,永福镇的花农们与时俱进,搭乘电商快车,将深山里的杜鹃销往全国各地。

漳平传统花卉产业深度触"电",始于2020年底。受疫情影响,年宵花销售一度遇冷。为尽量减少花农损失,永福镇联合电商协会、电商企业和网络平台等多方力量,打通"种植"和"营销"两端,以线上带动线下,大大提增了年宵花销量。 目前,永福杜鹃花线上线下销售,在全国的占有量70%以上,电商年销售额达1.5亿元。福建鑫勇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大波说:“现在比较稳定,差不多一天也可以销售1000多单,不管是花农也好还是我们做电商也好,我们都会更加有信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漳平因地制宜发展"木竹花茶菜"五大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30亿元。通过将一个个"小特产"做成支撑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漳平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优美的致富路,今年一季度,漳平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9%,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3%、6.6%。(福建省漳平市融媒体中心 陈灵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