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民族传统奶制品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08 12:04:24 | 来源: 中廉在线

奶食在牧民们日常生活和各类节日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奶豆腐、奶皮、奶渣等奶制品的制作工艺也在代代相传。近些年,随着旅游业发展及奶食品的市场需求增加,民族奶制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消费市场供不应求,消费群体呈现不断拓展的趋势。

蒙根高勒养种养殖合作社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白音察干镇阿牧嘎查石塔汗浩特,白音察干镇政府所在地向东12公里处,紧邻呼满省际大通道。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300万元,以种、养、加工链条式经营模式发展并带动嘎查脱贫户及周围农牧民实现增收致富。

经过近几年飞速的发展,该合作社已呈现覆盖全部手工奶制品品种的全新格局。新增的两条奶制品生产线,再一次扩大了合作社的生产规模,极大地提高了产量、产值。目前工厂日生产鲜奶3吨左右,生产的奶制品包括奶豆腐、黄油、奶渣、卷啃、奶皮、酸油、酸奶糖等品种。

近日,记者走进蒙根高勒养种养殖合作社奶制品加工工厂,看到干净整洁的车间内摆放着各种盛放奶制品的容器,各种功能的机器设备在不停地工作着,几位蒙古族妇女穿着工作服在里面忙碌着:有将奶豆腐压入模具的,有手工挤压奶渣的,有把特色奶糖装袋的,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总经理恩克介绍,根据管理规定,员工在进入生产车间前,首先要确保鞋、帽子、手套、口罩穿戴好,然后把工作服穿上,通过喷淋门消毒。鲜奶首先存入封闭房间的暂存罐里,加工的时候通过泵直接抽到发酵车间里面,这样保证鲜奶原料的纯净无污染。

员工亚茹告诉记者,鲜奶首先要进入发酵车间发酵(夏天发酵时间为48小时以内,冬天发酵48小时以上);发酵以后倒入加温锅里面进行加温,将鲜奶中乳清分离,然后进行奶豆腐或者是奶渣的制作。奶豆腐制作时,需要将乳清分离以后倒入奶豆腐锅里面进行搅拌,经过不停的搅拌,奶豆腐会越来越精到,一定程度后再倒入奶豆腐模子里面进行定型。而奶渣的制作时,同样将鲜奶中乳清分离,之后不需要搅拌,而是需要车间工人进行手工揉捏,揉捏至特别精到以后扎实,然后手工挤出成型。

据了解,合作社自成立之初到现在已有7年的时间,期间企业,不断增加收入,增加设备,加强管理和技术进步,培育品牌,完善技术标准,建立制度保障,努力构建企业主体,大力实施以质取胜,品牌带动战略,全面提升总体质量水平。多年来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以支部+贫困户+牧民的运营模式,为周边农牧民提供固定及季节性两种就业岗位。目前员工人数已达到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有21人,包含精准扶贫7人,聘用固定人员月工资1500-2500元,季节性聘用员工年工资5000-8000元,员工人均年工资收入5000元,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合作社还在自身发展的前提下,不断带动周边奶制品生产户共同发展,向周围脱贫户以及农牧民以高于市场价每市斤0.1-0.2元收购鲜奶,农牧民由此每年增加收入1000-3000元不等。可见,蒙根高勒养种养殖合作社通过奶制品制作加工,在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致富、共同发展方面发挥出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组织部通讯员 李荣 李鑫)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