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双11”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2021-11-28 13:27:52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年一度的“双11”徐徐落下帷幕。回看此次购物盛宴,各大电商平台在营销方式上也是推陈出新,花样繁多,虽然销售总量持续火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依然暴露出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价格欺诈、劣质假货、维权困难等。那么,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该如何如何从中吸取教训,练就“火眼金睛”,避免日后再次“入坑”呢?笔者从消费者的角度浅谈如何才能在网上购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商品。

对于消费者来说,总是希望花最少的钱,买最好的货,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有这样的想法很正常,也情有可原,一来这本就是正常人的思维,二来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收入水平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总是想方设法“开源节流”,节省成本。但是大家应该都明白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换位思考,试问如果你是商家,一种商品的成本价是2000元,你会以800元甚至更低的价格卖给别人吗?我想肯定没有,如果有,那你所售卖的一定是劣质假货或是有其他猫腻,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永远不会过时,切莫因贪小便宜遇上大骗局,造成更大损失。

除此之外,随着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不断扩大、电商行业的持续发展及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张,越来越多的国内和国际厂商不断涌入市场,这些商家五花八门,大多数的商家本分经营,也有部分不良商家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商品以次充好,以小充大,致使市场上的商品质量良莠不齐,正常的市场秩序发生混乱,这就需要我们在消费时擦亮双眼,谨慎选择。一是量力而为,理性消费。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购买适合自己的商品;二是建议购买市场反响好、得到权威认证的大品牌、老品牌,相对来说这些品牌的信誉、质量、售后服务等更有保障;三是切勿盲目崇外。有的所谓国际名牌,在国内其实就是小众品牌甚至野鸡品牌,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经过一番吹嘘就成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奢侈货,更是营造购买就是彰显实力、地位、品味的不良氛围,事实果真如此吗?我看未必,殊不知国外的月亮未必比国内圆,野花也未必比家花香,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内各行各业都有了长足进步,生产出的同类产品,不管是工艺、品质、艺术性等,都丝毫不逊色甚至优于国外的品牌,价格还比国外的还便宜,这方面华为就是最好的证明。

再者说,“自家的孩子还需自家爱”,我们自产的商品,只有拥有了更多国人的支持,才能真正实现国货自强,才能支撑起民族工业的脊梁,经济社会才能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也正是有了国人的支持,所以才有了“国潮风”的刮起,润物细无声中提升了国人的文化自信和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人民政府供稿 胥汉成)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