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树立正确消费观乐享生活幸福感

2020-12-30 09:34:3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2月30日讯:随着社会和经济多元化发展,消费观念对队伍管理和教育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因此引导指战员树立正确消费观至关重要。近日,甘肃省平凉市森林消防支队西峰大队的指战员拿到了期待已久转业费和退役费,个个欣喜若狂、激动不已。

对于消防员来说,几万、十几万的退役费,是对青春和汗水的总结,是告别军旅生涯履行的最后一道程序,弥足珍贵,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退役费发放后,该大队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措施,同时重点分析了不当消费带来的风险:一是参与赌博风险,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个别人员虚荣心、攀比心较重,存在高消费等不良习惯,容易引起投机心理参与赌博;二是涉黄风险,存在消费心理不成熟。在“灰色消费”等不健康、不文明的消费观影响下,易发生涉黄等问题;三是参与p2p平台投资,个别队员追求高收益,幻想着“单车变摩托”,一旦赔掉投资的钱,将会引发心理问题,给队伍安全管理带来很大的隐患。

“不明察,不能烛私”,该大队以中队为单位及时组织了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消防员退役费发放后的消费意向,通过调查了解到:有的消防员盘算着发工资后先买一件惦记了很久的大牌衣服,有的计划着买一部最新款手机,有的计划买一辆车,个个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没有合理消费规划的新消防员好像不在少数,随性消费成了部分消防员习以为常的现象。

针对这些调查情况和大队会议上分析的几种消费风险,该大队专门指定干部为大队全体指战员上了一堂以“理性消费,乐享生活”为题的教育课,引导指战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提高审美力、鉴别力和免疫力,明辨是非、荣辱、美丑的界限从思想源头上防止指战员步入消费歧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促进自身发展和队伍战斗力建设。课后,干部积极与发放退役费的消防员谈心交流,引导消防员在消费上遵循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原则,突出重点防范,积极摸索高消费的规律,对“个别人”做到心中有数。

通过此次教育活动,使大队全体指战员树立了正确健康的消费观念。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抵制高消费、盲目攀比、赌博、网络借贷,传承好队伍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平凉市森林消防支队西峰大队 吕鹏飞)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