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保护生物多样性,珍惜我们的共同家园

2023-05-28 19:48:58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3年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这个主题呼吁全球共同努力,通过合作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努力寻找实现生物多样性恢复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强调要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的生物所有形式、层次和联合体中生命的多样化。这不是一个关于野兽和植物的简单概念,而是一个事关人类生活质量和发展质量的重要概念。

我们食物全都来源于自然界,维持生物多样性就是丰富人类食物的种类;生物多样性还为我们清洁呼吸的空气以及喝的水,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土壤和微生物为我们过滤和净化了污水,才能使我们得到赖以生存的氧气和水;在大自然里可以获得木材,石料,药材,矿土等等,这些资源促进了人类文明和科技的发展,若只注重发展而忽视保护生物多样性必然对我们的生活有所危害。

我国黄河素有“地上河”之称,造成这一现象是因为在黄土高原的长期战争和人们的滥砍滥伐过度开发利用,导致黄土高原泥沙流失,被黄河冲到下游,泥沙在下游越积越多,河床超过地平面形成了地上河。因其水面的上升,一旦出现汛期,就会出现洪涝灾害。这种生物多样性被破坏的地区,到处是黄土荒坡,遇到刮风的天气便是飞沙走石,沙漠化十分严重。认识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近年来人们大量植树,保护自然,生物多样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沙漠化得到抑制,森林覆盖率逐年上升,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生物多样性不仅是维持地球健康、人类福祉和经济繁荣的基础,还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在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贵州省镇远县报京乡人民政府 杨文)

责任编辑:杨花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