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体育 > 正文

云南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做实“体育+”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30 13:59:26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充分发挥云南省体育局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云南省体育局各直属单位积极落实局党组关于体教融合深度发展、乡村振兴和体育帮扶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以竞技体育牵头,科技体育助力,体育医学保障的综合团队,将项目落地挂包乡、帮扶村。

近日,省体育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联合云南省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云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云南省体育运动创伤专科医院三家单位20余人,深入威信县双河乡双河小学、双河中学等地开展了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将帮扶地孩子的运动健康数据纳入数据库,夯实体育大数据基础。经过前期驻村工作队与威信县教体局及双河乡委政府的走访调研及推荐,“选星计划”工作小组采取了“普遍采数据,集中看特长”的工作方案对双河乡1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指标的测试。

测试中,孩子们认真有序、服从教练和工作人员安排。从孩子们在做测试项目时的那股拼劲,眼中对体育的热爱与渴望,就能深切的感受到孩子们心里是多么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测试重点围绕耐力性“大心肺”项目,力量性“大力量”项目、球类“大个子”项目的选材导向,挖掘具有巨大潜力的竞技体育优秀苗子,同时拓宽威信县双河乡孩子们的成长、成才渠道,落实体育教育帮扶,推动体育教育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次日,云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再次走进校园,为半河小学的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科技感十足的体育学科核心素养课,引导孩子们树立了解自己身体、重视自己健康的理念,普及运动健康安全知识,倡导积极参与健身、科学进行锻炼。省体科所工作人员利用体质健康测试专业设备为孩子们进行免费的体质测试,提供专业科学的运动健身指导,受到孩子们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全校师生热情积极参与,充分感受着科学体育的魅力。

刚参加完测试的熊杰和杨砾两位小朋友激动地说:“今天看到了好多专业新奇的装备,感觉好好玩,玩的又开心、又快乐、又刺激。今天老师说多运动可以长高,我要多运动,要多长高一点。今天既能学知识,又玩了这么多好玩的活动,是最开心,最完美的一天啦!”孩子们脸上的笑是纯真的,运动所带来内心的满足与快乐溢于言表。

21日,“选星计划”工作小组与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及当地学校进行了座谈。会上,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深入研讨等方式了解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及成效和校园体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省体育局各直属单位还与帮扶地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驻村工作队的战友也要握好巩固脱贫攻坚接力棒,跑出接续乡村振兴好成绩。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省体育局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工作,高度重视挂钩帮扶地学生的成长、发展,高位推动体育教育帮扶落实落地。通过科技体育进校园和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等工作的开展,有效促进了帮扶点体育教育深度融合发展,有效发挥了部门资源优势,突出了体育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的重要力量,夯实了云南体育发展基础,是加快云南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有力举措。(云南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 姜达)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