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绷紧安全之弦 筑牢防范事故的钢铁长城

2022-11-26 11:21:18 | 来源: 中廉在线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每一起事故,都攸关鲜活的生命、家庭的幸福;每一次惨痛教训,都是对安全生产的重要警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极其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不要强调在目前阶段安全事故‘不可避免论’,必须整合一切条件、尽最大努力、以极大的责任感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繁荣,各安全生产主体要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切实增强防范意识。

紧绷安全之弦,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因此各安全生产主体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切实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持续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严防“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紧绷安全之弦,需要辩证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不能偏废,必须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贯穿的导向。没有安全的基石,发展就无从谈起,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给受害者家庭带来巨大的悲痛,给社会面造成恶性影响也干扰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正常工作秩序,因此没有安全的保证,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发展给安全提供物质基础,发展是第一要义,只能经济发展了,安全问题才不是空谈。只要发展不要安全是左倾冒进,只要安全不要发展是右倾保守,我们要摒弃这两种错误思想,坚持发展与安全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紧绷安全之弦,需要切实落体主体责任。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各有关部门是实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主体,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政府要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监督和指导,支持、督促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并且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标准与安全生产管理文件,不能将安全制度流于形式只做表面文章,搞些花拳绣腿。安全生产制度既要“上墙”,更要“入心”要把安全生产要求落在一个个具体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始于未然。无论何时何地,安全生产都是压倒一切的政治责任,没有安全的发展不是高质量发展,也不是广大人民群众所期盼的发展。各安全生产主体务必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头悬“达摩克利斯之剑”的危机感,紧绷安全之弦,筑牢防范事故的钢铁长城。(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滨江街道办事处 闫鹏)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