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筑牢三道防线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2021-02-06 08:52:05 | 来源: 中廉在线

选人用人历来是关系国家治乱兴衰的根本问题。从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此项工作事关选人用人、党的事业根基、基层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格局。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做好换届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严肃换届纪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眼下,换届工作陆续拉开帷幕,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层级都要筑牢三道防线,确保换届清风气正,选出好干部,配强新班子,为“十四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以“十个严禁”筑牢纪律防线,持续正风肃纪。古语有言:“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需要严明的纪律加以保障。《通知》中提出了十个“严禁”,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进入新发展阶段,应对更为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国内更为艰巨的改革任务,需要一大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领导干部,必须以严明纪律规范换届工作,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严禁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个人说了算、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一切形式的违纪违规行为,必须以高压态势维护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以监督检查筑牢保障防线,净化换届生态。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指出,公社的官吏必须处于公社的监督之下,防止公仆蜕变为主人。换届工作也必须处于严格的监督之下,才能真正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通知》指出,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加强分析研判,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对换届人选提名进行有效监督,对换届政策落实、选拔任用程序和制度执行进行巡视巡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要拓宽举报渠道,对反映违反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监督举报,优先受理、调查,快查快结。纪检部门和组织部门要积极履行监督责任,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以教育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夯实信念根基。《通知》强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换届选举工作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去对待。坚持不懈进行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认识换届工作的严肃性,带头守纪,始终把讲规矩、有纪律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古代有句名言,“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这是对少部分意志不坚定者的警醒,也是对那些一味寻求外部原因为自己开脱者的回击。作为党员干部,要从根本上深化思想认识,党始终保持高度的纯洁性,始终充满朝气和活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努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焦丽玲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