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严查处分落实 构建铁案工程

——九原区纪委监委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对账式”监督检查

2020-07-28 15:25:32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7月28日讯:“处分决定不只是下达就完事了,只有执行到位,惩戒、警示、教育的作用才不会‘打水漂’。如果处分执行‘虎头蛇尾’,从某种意义上说,比不处分影响还要坏。”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在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部署会上强调了扎实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

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是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为维护执纪审查调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执纪问责效果,进一步规范党纪政务处分的执行,九原区纪委监委紧盯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在全区对2019年度已审结案件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处分决定“不打折扣、不走过场”执行落实到位。

“定”方案明职责,压实主体责任

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自查与抽查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各阶段检查工作开展时间、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以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为主体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单位开展自查工作的主体责任。印发《关于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2019 年度给予党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认真开展自查。

“列”清单划重点,明确检查内容

为了使自查工作有章可循,通知明确了重点自查党纪政务处分决定送达、宣布及归入个人档案情况;对受处分人按照有关规定重新确定职务级别、工资待遇的办理和执行情况;对受处分人在处分期内确定年度考核等次、发放考核奖金、任用晋升情况;对受处分人受留党察看处分期满后恢复党员权利等方面内容。发现未严格执行纪律处分有关规定或执行不到位的,立即整改,迅速纠正。认真填写《纪律处分执行情况自查表》,及时汇总后形成自查报告。

“严”督查真整改,紧盯关键环节

区纪委监委将组织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谈话了解、回访考察及查阅档案资料等途径,严格对照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标准,围绕处分决定的归档、考核等次、提拔使用、职务、工资变动等方面,对各单位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逐一摸排,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坚决纠正处分决定执行过程中的“秘而不宣、拖而不办、办而不言、归而不全”等现象,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通过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处分决定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九原区纪委监委将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高反腐败综合效果,把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九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张姝 杨艳)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