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信访总量同比下降66.8% 克什克腾旗纪委监委大清扫行动初见成效

2020-06-01 10:41:46 | 来源: 中廉在线

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开展以来,克什克腾旗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以落实“三务”公开、化解基层矛盾、开展专项治理、正反面典型教育等实际行动,推进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1-5月,共受理信访举报109件,同比下降66.8%,本级受理78件,同比下降20.4%。

“三务”公开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全力推进“三务”公开工作提档升级,在不断规范完善宣传橱窗、公开栏、电子屏等传统公开方式的基础上,旗纪委监委指导推动全旗各级党组织及各部门将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及时录入“克旗纪检监察监督平台”,实现公开从“上墙”到“上网”的转变,起到公开内容“看得见、广覆盖、易查询”的良好效果。

“我没有智能手机,下载不了‘三务’公开应用平台,以前想知道些村里的大事小情,还得去村部或是问别人,现在有了《村报》,能了解更多的信息了。”这是经棚镇纪委创新“三务”公开工作思路和方法的一个缩影,以“三务”公开上《村报》的形式让村民参与到监督当中,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需求。

经棚镇“三务”公开上《村报》

宇宙地镇纪委针对该镇三地村财务公开工作不到位、不规范问题,立即堵塞漏洞,召开了一场“明白会”。由村“两委”班子对2010年至今村民组未公开的财务收支进行了梳理公布,23名村民代表逐条表决村民组支出,实现村财务账上清楚、老百姓心里亮堂,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重心下移,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

全面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印发《强化精准监督聚焦十项重点,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包联督导检查工作方案》,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到苏木乡镇,包联27个重点嘎查村,近距离听取民意。通过随机摸排走访、带案督查下访等方式,对十项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进行监督,受理反映党员、党组织以及监察对象违纪违法信访举报。同时将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与“上访变下访”活动相结合,对反映苏木乡镇、村级干部的信访举报彻底排查、分类处置、销号管理,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包案督办负责制,督促做好案件查办、办理结果反馈公开等相关工作,稳步削减基层信访总量,防止忽升忽降等信访秩序不规范问题。

达日罕乌拉苏木纪委集中排查问题线索

“今年苏木纪委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察民情、听民意,重点深入到常年存在、久拖不决的重复访、越级访嘎查牧民家中,对所反映的问题详细了解走访,专项梳理、登记建档,深入研判,认真查找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集中排查处理,切实推动信访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做到小事不出嘎查、大事不出苏木、难事不出旗。”达日罕乌拉苏木纪委书记乌吉斯古楞说。

管住“微权力” 惩治“微腐败”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大力度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紧盯“小微权力”,变“被动等”为“主动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结合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聚焦十项重点包联督导等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走村入户和个别座谈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深入查找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重查处和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涉农涉牧民生项目资金的,坚持“一案双查”,专项处置、优先查处、优先曝光,层层传导压力;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扎实推进矿产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5月份,全旗共处置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问题线索7件,组织处理2人。

正面评选模范典型、反面案例警示教育

通过正面引导,反面警示,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旗帜鲜明地为清正廉洁的干部撑腰鼓劲,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实行“零容忍”。

推进“清风干部”评定提档升级,表彰60名“模范清风干部”和5个“清风样板村”,树立 “重德、重廉、重绩”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旗电视台开辟“清风干部在我身边”专栏,对“清风样板村”和“模范清风干部”优秀事迹进行宣传播放,让党员群众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起到见贤思齐的效果。“这次能够评上模范‘清风干部’,对我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更是责任,我将倍加珍惜这一荣誉,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应昌街道云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金鑫说。

表彰“清风样板村”和“模范清风干部”

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震慑力、针对性、实操度,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思维,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对苏木乡镇干部职工和村两委班子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整治警示教育巡回宣讲,以案释纪、以案明法。坚持用好身边“活教材”,在全旗警示教育大会上剖析本旗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警示教育从“看一看、听一听、议一议”走向“比一比、想一想、震一震”,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印发通报7期,通报疫情防控履职不力问题5件,实名曝光18人,通报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12件,实名曝光3人。(苏妮尔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