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托县纪委监委:一套“组合拳”破解派驻机构“零立案”

2019-10-29 08:36:4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0月29日讯:存在“零立案”问题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问题在哪?原因是什么?如何抓住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契机,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突破这一难点?破解这一难题,既是落实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一种政治责任。

针对部分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履职不认真、“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纪委监委打出一套猛烈的“组合拳”,破解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零立案”,督促各派驻纪检干部把责任担当起来。

“约谈”就是明确目标

前不久,托县纪委监委面对面敲重锤、擂响鼓,对存在“零立案”的派驻机构,进行了集体约谈,着重讲明当前严峻形势,分析“零立案”问题的突出表现和深层原因,最后明确使命责任、提出任务要求。约谈不是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担起责任,发挥好“探头”作用,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本级处理不了的及时报告。“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约谈对象都深刻反省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表明态度和决心。一位派驻纪检干部说:“如果在任职期间一个案子也没办过,作为纪检干部不光是丢人的,在党性上、在良心上也是有愧的。”

“传帮带”是关键环节

尽管委机关自身任务很重,但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通过“整合力量,部门指导”工作机制,使得派驻机构责任意识、素质能力双提升,促进“零立案”难题破解。“整合力量”,就是进一步整合系统资源力量,按照县、镇、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一体化工作模式,整合县、镇和派驻纪检监察队伍,集结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有效解决派驻机构办案力量薄弱、问题线索不畅通、人情干扰等难题。“部门指导”,就是深化运用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以室带组,以老带新,加强对派驻干部业务理论的传帮带。同时,选调派驻纪检组优秀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等业务部室,采取实战锻炼、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的方式培养办案力量,通过“督办+指导”方式,使他们有了在办案中历练的机会,实际效果明显提升。

“轮岗”激活“一池春水”

按照《托县纪委监委关于调整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实施方案》,县纪委监委稳步推进派驻机构干部的轮岗交流,根据工作需要、现实表现等实际情况,确保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始终做到人岗相适、积极稳妥,以科学的人员配置,不断推进派驻机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目前,县纪委监委17个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当中,有7个派驻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轮岗交流,同时,县纪委监委积极协调相关驻在部门为17个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配齐配强18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

办案是责任不是任务。派驻纪检干部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与中央纪委工作部署“精准对标”,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心无旁骛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以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认真劲,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深入群众,聚焦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汇报,用好“尚方宝剑”,当好“黑脸包公”,才能真正发挥纪委的“探头”作用。(李飞)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