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以“人间烟火”烹“文旅盛宴”

2024-04-09 17:18:19 | 来源: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临江镇人民政府

继淄博烧烤“出圈”、“尔滨”冻梨火热之后,甘肃天水凭借“一碗麻辣烫”带动当地文旅一路走红。“淄淄有味”、“滨滨有礼”、“天天有辣”,此起彼伏的文旅大餐让我们品得如痴如醉。一波波热辣滚烫的“多向奔赴”之下,是一座座城用“地气”、“底气”、“人气”汇聚起了“人间烟火气”,打造出了老百姓心中的“文旅盛宴”。

“文化+创新”,让文旅更显“地气”。“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近年来,城市文化不断被“刷新”,历史底蕴不断被“激活”,“古韵”配“新颜”,让各地文旅频繁出圈。西安创新展示唐诗、秦腔,乌镇精心打造民居水阁、船拳皮影,他们深挖城市内涵底蕴,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文旅菜单”,让“文旅盛宴”迸发出澎湃活力。要让旅游彰显“地气”,必须着眼长远,在历史文化与地方特色上持续深耕。做强“文化符号”,创新利用文化遗产,充分开发文化元素,培育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等,打造辨识度高、吸引力强的文旅IP,才能在千城一面的文旅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可以长红的“网红”。

“城市+建设”,让文旅更有“底气”。城市建设是一座城市个性特色最直接的体现,打造魅力名城,除了激活古城历史遗存,还要创建新的城市地标。从1953年鲁迅纪念馆成立,到北纬30°展示馆、浙东运河博物馆等一批批地标性博物馆的兴建,绍兴找准定位,将9.09平方公里的古城,打造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将“底蕴”打造成了“底气”。在塑造网红城市的同时,不能唯“流量至上”,还要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内功”修炼,“临阵磨枪”的设施建设或者是“快马加鞭”的网红堆砌只能让城市“流量”如昙花一现。唯有提升内在“硬实力”,将“流量”转化为“留量”,方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用心+服务”,让文旅更聚“人气”。文旅产业最终拼的是服务,如何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尔滨”给出了最“真诚”答卷。游客说台阶滑,“尔滨”立马铺上地毯,游客说东北太冷,“尔滨”特地打造免费“小暖房”。“甘蔗切片”、“冻梨摆盘”,“尔滨”用独特的浪漫将“南方小土豆”宠上了天。文旅建设很难一蹴而就,“为游客撑腰”已然成为各地文旅突出重围的重要支点。要在细节上精益求精,深入了解游客的需求和渴望,通过“有温度”的服务,在“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对游客有应必求,为他们提供更贴心、暖心、用心的服务,才能不辜负每一份远道而来的热情。抵达人心、打动人心的服务,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是烹制“文旅盛宴”的终极秘方。(章星星)

责任编辑:张欣心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