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浙江丰义:乡村文旅互融的顺势而“变”

2024-03-26 15:49:41 | 来源: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

丰义村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从“一村矿石半村灰”变为“一村绿意半村水”,丰义村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村富民发展之路,靓丽的“成绩单”背后体现的是其乡村文旅互融的顺势三“变”。

围绕文旅业态布局,准确“识变”,因势而谋,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不卖石头卖风景”,丰义村曾是一个靠挖矿山来生产经营的村子,除了石矿,一无产业、二无规划,发展几乎到了无以为继的地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丰义“重生”。通过整体建设规划,原来的“低小散”企业完成了“丰义寻趣”蜕变,矿坑变为月湖,废料堆砌地成花海,布点集体优质资产,通过改、建、租等组合拳,让“沉睡资产”变致富“活水”,打造“丰义八景”。在此基础上,通元镇、丰义村和景区运营方一起推动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从自身农业农村特色出发,统筹谋划一二三产融合,推动民宿度假、四季采摘、田园康养、研学体验等农文旅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发挥共同富裕效应,主动“求变”,借势而为,提供“差异化”产品供给激发消费活力。“以环境为底色,农业为特色,旅游为亮色”,丰义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发展目标,丰义村通过整合山体、矿坑、村落、茶园等自然、历史、人文资源,打造完成“矿坑月湖、沙洲观鹭、山前赏樱、山居问茶”等景点,突出“以点带面,连线成片”,以月湖为中心,旅游业态绕湖而建,自然、历史、人文景点和旅游项目一并贯彻,带动乡村文旅事业振兴,加快做强本土文化和产业体系。目前丰义村完成了丰义课堂、灶画体验馆、手工制茶名师工作室、月湖书屋、山前乐郊课外基地、草坪足球场等,延伸拓展了基层文化礼堂阵地,激发文化共富新图景的内生动力。

秉持文化传承创新,科学“应变”,应势而动,举办“本地化”文旅活动增添消费动力。用好“乡情”与“乡愁”,通过活动“增流量”,线下“聚人气”,做好文化建设,涵养文明乡风。丰义村积极承办各大乡村赛事活动,长三角“茶香丰义”茶艺师技能邀请赛、嘉兴市第二届美丽乡村音乐节等展现乡村风采的活动相继在丰义举办,凝聚群众、以文化人,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优势互补,增添文旅消费新动力。丰义村通过活动举办趁“热”打铁,乘“热”而上,坚持以文促旅,进一步推动“文”“旅”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推动消费升级,助力乡村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丰义村乡村文旅的顺势三“变”,书写了文旅融合发展的”诗“与“远方”,在彰显地域文化的同时推动了乡村振兴,在互融中“共荣”。(陈桑萝)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