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文旅“破圈” 亮剑新春“开门红”

2024-02-26 09:26:40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主簿镇人民政府

央视春晚,线下“村晚”,家庭聚会同庆欢乐,旅游途中乐享大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旅游过年逐渐成为一种大的趋势。与此同时,春节也成为了各地文旅“放大招”的关键时期。

因地制宜深挖当地特色,开辟文旅市场“新赛道”。从此前哈尔滨旅游火爆“出圈”开始,各地文旅纷纷“抄作业”,疯狂营业开启“花式整活”,力争抓住春节期间新一轮的文旅经济热潮,将“泼天富贵”尽收囊中。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所谓“抄作业”,最多只能体现在宣传营销手段上的借鉴。就正如哈尔滨的热度居高不下,主要凭借的还是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为外地游客带来的非凡体验;邯郸古城脱颖而出,依靠的是活化历史传承,以一袭“战国袍”激起无数游客对古典美学的追求……可见,因地制宜用好当地资源,实事求是放大自身优点,彰显地域特色,找到真正独属于自己的“赛道”才是各地文旅同台竞技的真正要点所在。

紧跟潮流开展多元活动,释放文旅消费“新动能”。当前,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旅游需求已经逐步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转变。相比于“特种兵”打卡式旅游,人们更希望在出行中融入当地,感受城市街巷中的人文历史,体会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面对这种趋势,各地文旅则是紧跟潮流争相发力,研判消费趋势,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民俗文化内涵,创新文旅产品,以打造优质文化“IP”。例如,节日期间山东泰安市东平县大宋不夜城景区火热进行的烟花秀、非遗打铁花精彩纷呈;洛阳城里的“春联对对碰,翰墨迎新春”和“新春送福投壶雅戏”等活动高潮迭起;西安城墙下秦腔艺术轻装上阵……文化的融入为旅游注入了灵魂,也为各方游客带来了他们心中所期待的“诗与远方”。

产品提质把稳后端“品控”,营造文旅发展“新风尚”。文旅城热度说到底源自于服务力度,互联网的热度与流量之下,更应注重的还是要以产品和服务的提质升级来回应各方游客关切。虽说现在整个文旅市场发展一片繁华,但一些影响游客体验感的瑕疵“痛点”依然存在。比如哄抬物价影响营商环境、旅游高质产品较少、服务设施相对来说不够完善等。因此,在网上接过营销“接力棒”的同时,各地文旅在完善旅游服务和监管上也是实实在在地下了“苦功”。如畅通投诉反馈渠道,鼓励广大游客就旅游过程中的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加大对“黑商宰客”现象的打击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扎实的“内功”卷出实实在在的“满分成绩”。

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主要旅游指标均超过上年度同期水平,全国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约15万场,线上线下约6.69亿人次参与。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一串串鲜明的数字反映的是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同时也表明着在各领域整装待发的时候,文旅市场已经率先亮剑“开门红”,打出了跃进新春的“第一枪”。面向崭新的2024,我们也期待各地文旅持续“上分”,焕发更加澎湃的发展活力。(包小欢)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