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牧民们的幸福生活“来了”

2023-11-28 11:04:24 | 来源: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沙德格苏木

憩马野田外,萋迷碧草原。清早起来漫步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沙德格苏木海流斯太嘎查“穆纳之福牧家乐”中,不仅能体验绿草与蓝天相接、莺飞草长的自然风光,更能感受神秘壮观的阴山岩画,聆听莫尼山跨越千百年的历史。午后在这里可以尽情邂逅休闲时光,骑马驰骋草海、制作手工艺品和奶制品……那真是无比惬意的享受。夜晚,围坐篝火旁,喝一碗奶茶、吃一块手扒肉,在草原上美妙的歌舞声中尽情体验牧区民族文化。

基础设施提高,牧民鼓了腰包

近年来,旗委政府坚持把道路交通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首要任务优先发展,持续加强农村牧区公路的建设养护力度,农村牧区路网不断完善,通行能力得到有效改善,满足了农牧民群众的高质量出行需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现在我们嘎查网上宣传得多,路也好走,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再也不用担心养的牛羊不好卖了。”望着自己羊群的牧民房振赞笑眯眯地说。

发挥资源优势 推动旅游发展

海流斯太嘎查党支部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先后开展植树造林2.1万余株,一片片荒地穿上了绿装。通过全面开展地质环境整治,辖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加强阴山岩画(刻)保护工作,打造阴山岩画(刻)旅游品牌。与辖区企业共同整修进山路,出行更加顺畅,将山区劣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以前野营、爬山、观岩画只是在网上看到的,现在能实实在在地体验,真真切切地感受,还能领着小孩去牧民家体验牧区生活,加深了小孩儿对自然与社会的真实感知。”游客王女士说。

聚力真抓实干 建设富美乡村

海流斯太嘎查党支部积极发挥引领作用,通过集体、两委、党员、牧民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117万元,创办了党支部领办“穆纳之福”牧家乐合作社。借助乌拉山黄土窑、哈萨尔文化园等自然生态、民俗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一日游”“近郊游”等乡村微旅游圈,“串联”观岩画、享美食、住民宿等草原观光旅游项目,开启“牧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推动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以前牧民自己经营牧家乐的时候,不成规模,也没有固定的收入,现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牧民们都知道优势了,大家都纷纷入股合作社。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也多了起来,相信日子一定越来越红火”嘎查党支部书记沙仁图雅说。

下一步,海流斯太嘎查将围绕乌拉山生态保护区打造生态环保带,以乌拉山自然资源为依托,完善沿线配套设施,增加乡村旅游承载能力和运营能力,编制一幅以民族文化优势为依托、以产业振兴为抓手、以休闲旅游为载体的可持续发展蓝图。(贺宁)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