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旅游宰客现象如何解决

2023-08-26 16:04:39 | 来源: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物质生活水平的变好和疫情后的补偿性消费,使得旅游的人数在逐步增多,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在旅游过程中有很多不文明的现象,对此应当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其实,宰客现象获得的是短期的利益,但是这种现象不仅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伤害,而且还不利于当地特色旅游的长远发展。为什么这种现象会愈演愈烈呢?究其原因:

第一,游客对于当地物价水平不了解。大多数游客很少去关注旅游地点的物价水平,商贩一听到外地口音,便萌生了随意抬高物价的念头,以至于出现了天价大虾、强买强卖等现象。

第二,部分商家唯利是图。由于市场的竞争压力大,而商家又想快速获取利益,所以铤而走险,采取这种不合法、不合规的做法,以此来增加利润点。

第三,旅游市场的混乱和监督不力。旅游市场的监管和整治,本身就有难度,而很多消费者即使上当受骗,也由于投诉成本过高而放弃。这就使得旅游市场更为混乱,也给商家可乘之机。

面对这样的现象,必须多管齐下,重拳出击。首先,要加大旅游市场的监管整治力度。一方面,要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一旦发现销售方法和价格不符合政府指导的合理区间,要对商贩进行严厉处罚,提高违法成本;另一方面,要优化投诉举报的流程,让消费者能合法捍卫自身权利。其次,要宣传引导,让旅游市场价格更为透明。地方政府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元化宣传旅游市场的价格,从而让消费者心中有数,避免因为信息差而上当受骗。最后,要完善准入与退出机制,规范旅游市场。各地政府部门要鼓励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提高准入门槛。在商家入驻之前,让商家了解合理合法经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源头入手,杜绝强买强卖等不合法现象。对于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大惩处的力度。

总而言之,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是好事儿,但是伴随而生的次生问题也值得我们去关注和调整,这样才能给市场带来更为持久的发展。(肖宏)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