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小烧烤,大“淄”味,打造城市文旅发展新样板

2023-04-28 17:51:14 | 来源: 中廉在线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朋友圈里“进淄赶烤”热度不减,“淄博烧烤”这一词条也在各大媒体上点击率超过百亿次。4月20日,据《第一财经》报道:淄博市财政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当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11亿元,淄博财政收入增速由负转正。众所周知,烧烤几乎是每座城市的“标配”,一直以来,不少城市也曾打出甚至打响过“烧烤牌”,但像淄博这样火出圈的实在少见。

淄博烧烤是如何火出圈的?《人生一串3》网络纪录片的播出为淄博烧烤的火爆打响了第一枪,3月8日,“大学生组团坐高铁去淄博撸串”登上抖音同城热搜,“大学生特种兵式旅游”将淄博作为景点打卡,借助互联网的“种草”效应,进一步帮助淄博烧烤拓展了消费者群体,使其拥有更加广阔的消费市场。趁着热度,淄博政府立即响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开通烧烤专列、完善基础设施、规范市场经营、发动群众参与、营造良好氛围等。所以,能让淄博热度居高不下的不仅是美味的小烤串,而是这座城市真正地将“政通人和、务实亲民”照进了现实。

打好创新“旅游牌”,以真诚赢得“好客”口碑。网红经济总能带来一时的流量,但是要将流量变成“留量”,还需要创新旅游产品,深耕旅游品质与服务。同样是烧烤,淄博烧烤着力打造旅游产品的差异化,宣传“小串小饼小葱”的灵魂吃法,再加上“一桌一炉一卷饼”的仪式感,让淄博烧烤迅速与东北烧烤、新疆烧烤区别开来,更具城市辨识度。当下各地旅游局长纷纷出圈为家乡代言,虽是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表现,但究其初衷是要突出宣传效果,一窝蜂地采用相同的形式做推介,很可能会造成网友的“审美疲劳”,导致边际效益递减。淄博烧烤却为当下文旅宣传提供了新样板,或许各地文旅局并不一定非要在“短视频”上分一杯羹,而是应该去思考和探索更多元、更丰富的宣传、引流方式,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供贴心的旅游服务,没有节假日期间酒店的疯狂涨价,没有出租车司机的恶意宰客,没有夸大事实的虚假宣传……淄博烧烤之所以成为“顶流”,虽然有被“网红经济”垂青的偶然性,但更有求真务实、苦练内功的必然性,是淄博人民用真诚换来的好口碑,使流量变留量。

写好勤政“大文章”,以实干擦亮“为民”初心。让游客吃好小烤串的背后,其实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否写好勤政为民的大文章。“淄博烧烤”火了以后,淄博政府乘胜追击,开通烧烤专列、成立烧烤协会、发布烧烤地图、设置烧烤公交专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供贴心服务。“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游客反映停车位不够,淄博政府立马新建停车场;为保障游客撸串安全,淄博公安不间断地进行巡逻;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游玩体验,淄博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政府响应速度之快、落实力度之有力,无不展现了对游客们“有朋自远方来”的热烈欢迎,又有乘风而上势必将淄博打造为旅游友好城市的魄力。网友们纷纷感叹:“范仲淹曾在《岳阳楼记》中提到的“政通人和”,如今被淄博照进了现实。”作为党员干部,要常怀为民服务的初心,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谋群众之所盼,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投入到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中共岳西县委组织部 储晶晶)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