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红色文化+特色产业,修筑通往大山的“致富路”

2023-03-06 17:07:47 | 来源: 中廉在线

全县2023年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22.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近1.4亿元,恢复至2019年的119%,其中扎西红色小镇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收入近6000万元……记者日前从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文旅局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

自2021年6月松江区与昭通市结对帮扶以来,两地携手共建,创新盘活红色文化资源,全力推进扎西镇石坎社区庄子上、水田镇湾子片区、麟凤镇金鸡村等5个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让昔日的小山村实现华丽蝶变,探索出一条红色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新路。

盘活红色资源 打好“红绿”并进“组合牌”

“红色文化是威信特有的资源优势,我们要让这种资源发挥最大价值。”经过前期充分论证、实地考察,松江援滇干部秦爱军、施笛、蒋英杰等认为,红色文化正是撬动威信县乡村振兴的关键杠杆。

大河滩庄子上中央政治局会议旧址是扎西会议会址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威信县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利用松江区投入的专项帮扶资金,围绕“长征路上重要节点、赤水河畔美丽景点、乡村振兴示范亮点”发展定位和“一核一带三园四片区”工作思路,让乡村旅游与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相结合,全力打造庄子上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点,主要包括新建生态游客集散地、文旅产业路、村史馆红色小讲堂等。项目建成后,石坎社区252户、1067名脱贫群众从中受益。

如今的庄子上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擦亮红色底色,在推动村庄唤醒红色记忆的同时,将绿色发展贯穿其中。经过生态修复后的赤水河清澈见底,穿村而过,滋养着这片土地。河岸上,一幢幢川南民居风貌房屋错落有致地散布在绿树鲜花丛中,墙上绘着红色主题、农耕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图案与文字,房屋前后还有农耕用具展示园。

在水田镇,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水乳交融,绘就出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踏着青石板路走进水田镇水田社区芭蕉湾,映入眼帘的是墙上各类长征文化主题墙绘,让人回到先辈们不畏艰险、卓绝奋斗的年代。整齐的生态竹篱笆立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与红白相间的屋舍、生机盎然的菜园相映成趣。

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威信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水田镇花房子至石头寨旅游公路提级改造项目于2022年启动,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公路改造后不仅方便村民出行,也会极大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花房子是红色革命老区,现在开发后,很多游客都来游玩。我们在这里开了餐厅,欢迎各位朋友的到来。”水田社区“红色记忆”主题餐厅工作人员郑红艳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旧城镇旧城社区,由旧粮仓改造而来的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陈列馆早已焕然一新,白墙黛瓦、墙体手绘、浮雕壁画使陈列馆既保留了红色建筑的刚毅,又兼具了川南民居的柔美。沿河而建的滨河路健身步道集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休闲健身于一体,置身其中可看波光粼粼,可听流水潺潺,让当地居民在繁忙纷扰中觅得一刻清闲。

发展特色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富民是重要的“压舱石”。在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中,松威两地携手充分利用各小镇的自然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浓郁的苗族风情村寨、历经沧桑的古城墙、造型奇特的石林景观、雕刻精美的老祖屋……垕房乡村振兴示范点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为主题,以“农文旅生态观光体验园”为载体,以“一心、两馆、三场、四品、八院落”为规划,在“保改建”模式中既保留了古村文化和村落原貌,又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垕房村民小组四面环山、土地肥沃、植被茂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推广甜荞、向日葵、小米等有机农作物种植和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威信县枫树家禽养殖公司的“扎西瑶跑山鸡”养殖基地就坐落其中。基地负责人凌之乾告诉记者,威信县采用“党组织+合作社+社员”的创新经营模式,为当地群众提供大量就业与创业机会,项目建成后八成的用工将优先考虑当地居民。另一方面,养殖“瑶鸡”还有助于带动相关的零售批发和冷链物流等服务行业发展,进一步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打造。

麟凤镇金鸡村采取“党总支+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把猕猴桃产业作为当地的主打产业,威信县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在当地建成了总面积2400余亩的“贵长”猕猴桃基地,覆盖7个村民小组373户农户。2021年,上海松江专项帮扶资金助力基地完成了灌溉网络、仓储冷链等设施的提升改造,当年村民们就获得土地流转收入427.2万元,373名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实现劳务收入达813万元。“我们的目标是打造集绿色食品品牌产业示范基地、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现代信息化农业基地、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基地为一体的‘四型’基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以来,金鸡村充分利用松江区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启动并完成了全村房屋风貌改造、庭院打造、道路硬化等一批项目。如今的金鸡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进村入组,硬化后的连户路四通八达,邮政快递包裹直接进村入户。家家户户推门见绿、开窗即景。“以前是泥巴路,我们下地种庄稼要穿水鞋,现在大不一样了!”说起村里的变化,金鸡村村民王应元感触颇深。

情牵相伴,携手向前。2023年,松江区将继续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为抓手,持续投入帮扶资金,助力威信县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逐步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乡村振兴有效之路,富裕、美丽、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威信大地徐徐展开。(上海松江区)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