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以山水之美擘画园林之城

2022-12-29 16:55:06 | 来源: 中廉在线

城市之美,离不开一山一水。十年来,依托自然、山水,乌兰浩特市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山水交融、独具特色正成为全市的亮丽名片,让这座城市尽显发展活力与机遇。

山水园林之城,呼之欲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阳光和沙滩,还体验了沙滩排球项目,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周末。”今年夏日,碰巧赶上神骏湾沙滩狂欢节的市民张超开心地说。

昔日废弃沙坑,如今秀丽湖泊。神骏湾生态体验区位于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高根营子嘎查,原是一片废弃砂坑,2019年,乌兰浩特市依托原有资源,对整个区域进行整体规划,实施洮儿河水生态治理项目,对周边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和修复。如今,总面积50余万平方米的神骏湾已成为洮儿河流域和乌兰浩特市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全市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在林溪间泛舟,小溪蜿蜒曲折穿林而过,悠然慢行,欣赏湿地风光,心境静谧怡然;从南屏揽秀观景平台乘滑索一跃而下,飞渡两河交汇之处,俯瞰壮美景色,尽享别样体验;密林深处,高达7米的大型恐龙及各类轮胎无动力游乐项目为儿童自然教育和家庭休闲运动带来慢享时光……

近几年,乌兰浩特市以湿地保护保育为重点,对位于乌兰浩特市南部洮儿河流域的内蒙古乌兰浩特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实施系统保护与恢复,使湿地公园生态系统更加稳定,野生动物种类及数量明显增加。

2022年,洮儿河湿地风光景区项目全面启动。依托内蒙古乌兰浩特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优越生态、优美景观的天然优势,高度整合湿地森林、两河汇流、南屏险峻、水乡风情等优质资源,以亲子、研学、微度假、生态休闲、文化休闲等为导向,建设了深林鹿苑、迷雾森林、听涛秘境等21个景点及业态,让看得见的“绿色福利”全面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秋风落叶起,层林尽染色。城市公园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承载着改善生态、美化环境、市民活动、传承文化的重要功能,是城市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2012年以来,乌兰浩特市利用洮儿河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全面实施建设洮儿河生态休闲公园。每天都会和爱人来这里散步的吕德新见证了河道变清的过程。“之前水域污染,河道和两侧又脏又乱,现在水清岸绿,有林、有路、还有桥,休闲设施一应俱全,不光我们锻炼身体有了好去处,洮儿河里还有了鱼,经常有人来这儿垂钓,一坐就是大半天,看着相当惬意。”吕德新说。

傍晚时分,在落日微光的照映下,行走于“处处见绿”的向阳街道,市民张泽阳悠然迈向归家的方向。“每天都会走这条路,一路欣赏美景,不仅舒适,也很解压。”在这条全长600米、总面积11000平方米的向阳街,绿化的改善增加了市民散步的乐趣。

2022年,为让市民亲近自然、融入自然、享受自然,充分展示独特自然人文风貌,展现城市品质形象,乌兰浩特市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全力开展生态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实施裸露地生态治理、口袋公园建设、小区见缝插绿等工程,对山城路、向阳街、罕山东街等37条街路两侧的裸露地进行生态治理,还新建民主东街、民和、钢花小区等5个贴近群众生活的口袋公园,提高了群众出行幸福指数,夯实了城市生态家底。

山为骨,水为脉,绿为肤。抬头远望,是明媚的“天空蓝”,放眼四周,是怡人的“生态绿”。今日的乌兰浩特,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落地落实,空气优良率长期稳定在97%以上,森林覆盖率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4%、40%,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未来,乌兰浩特市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朝着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生态更优良、人民更幸福的国家园林城市迈进!(籍云琦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