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从文旅开发抓起,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2022-08-19 11:30:42 | 来源: 中廉在线

传统村落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始发地,是中国历史文化特性的显性载体,保留至今的传统村落都是中国历史文化不可多得的活化石。“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让更多人通过一处处遗产地、一项项考古成果了解中华文明的辉煌灿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关于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保护”二字是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的关键词。多次在外界发展冲击下,传统村落遭到严重破坏,至今已有 700 多年历史的元坑古镇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响。

中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见证着时代的发展与演变,拥有着丰富的自然、人文、历史等资源, 元坑古镇更是具有闽西北地区典型特质的盆地型传统聚落,同时拥有国家级“中国历史文明名镇”的美称。

打造旅游新名片。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古镇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元坑镇依托大量保留较好的明清古建筑群,挖掘名臣先贤史迹及文化遗存,还原古街、古巷,体验传统民俗,大力发展古镇沉浸式旅游。

完善提升品牌形象。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的基础上提升景区产品及品牌形象,主推“汉服+”系列游客体验项目,如汉服+音乐、汉服+舞蹈、汉服+足球、汉服+亲子采摘、汉服+戏曲、汉服+书法、汉服+非遗剪纸等文创旅游项目。与当地工农业相结合,打造古镇旅游+农事体验的全新格局

升级结合农业产业。利用当地特色农作物,发展“农旅结合”的特色旅游,利用当地的草莓,早芋,莲花农业的特点,发展生态农业,开发田间小道,农务体验,新型农家乐等新型旅游方式。

随着随着年轻游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提升,文化体验已经成为他们旅游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在中国传统文化国民认同度不断加强的现在,古镇文化将有一个非常好的传播条件,也是实现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过程。(福建省顺昌县元坑镇人民政府 叶烝佐)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