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来自中国雪乡的检察官办案手札

——牡丹江市检察机关“助力市域旅游发展”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散记

2021-03-22 16:16:52 | 来源: 中廉在线

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一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检察机关中的一名普通公益诉讼人民检察官,在写这封信的时候,我身处银装素裹、童梦斑斓的中国雪乡,我想把我在这的经历、感想与收获分享给我挚爱的朋友们,和您述说我们检察官自己的故事。

楔子:咱公益诉讼检察官缘何来雪乡?

市民朋友们经常会生发出这样的疑问:公益检察官是干啥的?你们的工作和咱老百姓的生活有啥关系?和我市旅游发展又有啥关系?今天公益君就和大伙讲讲公益检察官的工作日常。公益检察是检察机关的新兴职能,公益检察官是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人;是促进市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生力军;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服务者。2021年我市将承办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这是促进市域经济发展、推动旅游产业升级、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大事,中国雪乡作为牡丹江地区的冰雪文化地标备受瞩目。市检察院结合景区重要程度及时令特征决定将中国雪乡作为“助力市域旅游发展”公益保护专项监督的始发站,于3月2日至4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公益保护专班行动。专班由市检察院带队,海林市检察院、宁安市检察院、西安区检察院、爱民区检察院分派业务骨干参加。三天里,公益检察官们行程紧密,在现场调查中释法说理,督促景区商户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在实地勘验中拾遗补缺,敦促主管部门及时整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会谈磋商中人文谦抑,秉持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高效务实地运用检察之力助力雪乡发展。在这三天里,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下面就请大家跟随我的记忆,一同感受检察官雪乡办案的故事。

破冰之始:圆桌会议带来的协作共识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公益检察代表国家行使公益检察监督权”,这是一种较为标准的表述,也是一般社会心理对于检察机关的感知。在雪乡专班首次见面会上,能清晰地感受到会场氛围些许紧绷。雪乡专班的带队人市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胡培诗率先提出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进行交流,并向海林市雪乡景区管理委员会及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的领导、代表说明检察公益诉讼的工作机制,阐明监督为发展完善之器、共赢为发展协作之用的理念。不同年龄阶段及智识结构的检察官们根据在雪乡的见闻感受,纷纷为雪乡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新意现代的冰雪文化发展理念:善用新媒体、巧用春秋夏、打造雪乡精神、创新文娱项目等。在圆桌会议人文、理性的氛围之下,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旅游产业发展部部长刘忠才、海林市雪乡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田彩霞等先后与检察机关交换了意见,欢迎并支持检察机关进驻雪乡进行公益保护专项调查,以法律监督之严缜促雪乡管理之实效。

栉风沐雪:检察官的雪乡探“险”记

朋友们,在你的心中检察官是否总是正襟危坐、案前摆着厚厚的法条,身后罗着密密的卷宗,时不时地扶一扶瓶底儿厚的眼镜。公益检察官有伏案书写的奋笔,但更多时候公益检察官的日常是山高路远、顶风冒雪的跋涉。本次公益保护专班对雪乡景区及周边辐射区域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服务及公共安全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检察官们在三天内完成了对雪乡景区疫情防控情况、20余家饭店、民宿、超市、俄货店等商铺、2家卫生所、1处景区垃圾处理点和2处水源地保护区的调查走访,对于发现的可立即整改的问题,均当场督促整改完成;对于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的问题,现场制作勘验笔录、询问笔录,为下一步督促整改奠定基础。

在雪乡景区水源地的调查过程中,检察官们经历了一次现代版的“林海雪原”。3月3日一早,检察官们开车自雪乡景区至二浪河景区进行了沿途垃圾处理点及公共基础设施安全性的调查。近晌午时分天色阴沉,微微下起了小雪,车已行至二浪河水源地的山脚下,前路由于积雪厚、路面窄只能徒步上山,景区巡防的工作人员说从山脚到水源地平时就得1个多小时,这么大的雪更得耗时,要不下午再去。海林院公益诉讼的张庆革主任考虑到下午已经约好做询问笔录,遂兴致高昂的说:“咱们这里大多是年轻的小同志,我带领大家上次山,咱们为了水源地公益保护,也体会一次林海雪原,重温先辈们的奋斗精神!”说着迈出了登山的第一步,于是7、8个人的登山探“水”小队开始了征程。山里的雪纯净、映的人心透亮,同志们在深一脚浅一脚、时不时摔一跤的山路上奋力前行着,互相搀扶着,走不动的时候前面的人就拽一把,想放弃的时候后面的人就推一下,就这样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了水源地,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出向阳花一般的笑颜,这是一种专属于公益检察人的笑颜,那是万水千山后始得守护公益的欣喜、那是互相搀扶后终能履行职能的自豪,可能很平凡,因为我们的日常面对的就是垃圾堆、医废瓶、农药种子和化肥;可能很微小,跨过山和大海、穿越人山人海,有时候就只为了能看一眼水源地的泵房里消毒液有没有及时撒。看到这里亲爱的您可能会说:这样值得吗?我们想说:值得!因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并不是杳渺的浩远星辰,他就实实在在的在我们脚下,我们爬过高山,水源地的保护就多了一重保障,来雪乡旅行的游客就多品一方清澈;我们锱铢必较,食品药品安全就多了一份安心;我们使命必达,社会治理现代化就有了更坚实的司法保障。积方寸之功,护万世公益是公益检察人对检察事业坚守的明证。

并非尾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三天的专班工作在风风火火的调查中接近了尾声,此刻的雪乡在我们的心中有着别样的美丽,因检察监督而生发共情、因共情而期盼其日臻完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雪乡专班收尾的座谈会上,我们向雪乡管委会郑重的递交了整改建议清单,并提出了对雪乡长足建设发展的建议,雪乡管委会的同志们说:“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专业权威,督促我们日后更加细致严谨地做好雪乡服务工作,检察机关的监督又是有温度的,让我们感受到了法律的理性与温情、监管的人性与科学。”公益诉讼工作任重而道远,通过公益检察监督助力市域经济发展、文化产业繁荣、人民生活幸福,是检察机关以及检察机关中每一位检察人的最大心愿。中国雪乡公益保护专班正式拉开了公益诉讼“助力市域旅游发展”专项活动的序幕,乘丹江旅发大会之东风,丹江检察将倾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检察公共产品,与广大群众一同保护和守望国家公益和人民美好生活。

投书人:守护您美好生活的丹江检察人付瑶

二零二一年三月四日是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