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保护生态环境 促进生态旅游

2020-11-16 15:52:39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中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写到“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生态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国家兴,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步云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步云乡重点工作,着力在实效上下功夫,实施重点工作,推进绿色生态行动,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一、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通过长期的生态保护,步云乡保持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境内森林覆盖率达90.1%,拥有“绿色翡翠”之称的梅花山国家A级自然保护区和珍贵的红豆杉园。梅花山华南虎园生态旅游景区被列为首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AAAA级景区、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福建省五星级森林人家、龙岩市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福建省休闲渔业示范项目-水上渔村、龙岩市优秀森林生态景区,全国森林体验基地重点建设单位。景区内含地缘谷、猴园、尖峰顶、悬空玻璃栈道、食草动物区、天诉池、亲水平台、华南虎园、森林浴场、归来山庄、万亩竹林、云海等十余处自然景观景点;建设有“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研学长廊、红豆杉与植物多样性研学区、鸟类与森林生态研学区、华南虎保护繁育研学区等四块研学区域。红豆杉生态园是梅花山的自然奇观之一,二百余亩原始森林里耸立着3000余株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最高的树高达30余米。有千年的红豆杉王,有两株并体而生的姐妹红豆杉,树龄在六百年到千余年。林内奇峰耸峙,林密壑幽,是开展森林生态旅游、避暑旅游的理想场所。

二、多管齐下措施有力

(一)规划蓝图,践行生态理念

生态旅游区的蓝图是致力于打造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引领生态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云”。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发挥国家5A级景区、中国虎园及国家级生态乡镇等文化品牌的优势,制定《龙岩梅花山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等规划。同时,依托古田红色旅游,拓展步云绿色游的发展,在丰富红色旅游元素的同时,重点结合绿色生态资源的开发并使之辐射到周边的村落,着力开发旅游休闲和生态养生等,打造康养休闲避暑清凉福地的绿色生态旅游区。

(二)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

1.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水利方面,完成步云乡桂和村,梨岭村、上福村人饮续建工程。电网改造方面,逐步完成步云乡上福村、古炉、马坊等电网改造项目。道路交通方面,完成“四好公路”、古田至步云道路建设并通车;完成步云集镇沥青道路建设;完成虎园段绿化美化提升。

2.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一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步云乡拆除“空心房”、危旧住房等9000平方米;实施集镇停车场、水环境综合整治、新建红色公园等项目;对约5000平方米闲置空地进行花化绿化。二是强化污染防治。2019年步云乡拆除旱厕33户,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户厕130户,新建公厕1座;简易垃圾填埋场按照要求完成整治;新建农村停车位145个。三是加强流域治理。2019年度步云乡交接断面水质检测均达到Ⅱ类水质;饮用水水质均达标。

三、生态旅游成效显著

步云生态旅游区围绕“守住绿水青山,践行初心使命,建设美好生活”的目标,对步云生态景区(中国虎园、红豆杉园)资产资源整合,实行统一运营管理,打造大景区、大旅游,充分发挥景区资源优势,提升旅游品牌效应,做大做强生态康养产业,生态旅游初显成效。

(一)品牌提升,获得认可。步云乡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2019年步云乡荣获“‘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首批避暑清凉福地”称号。

(二)紧抓落实,经济增长。依托“新古田会议”召开的持续影响力和“古田会议”既定的历史地位及品牌效应,结合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有着独特优势,通过旅游开发的方式,为旅游区筹集资金,为当地居民创造就业机会,使当地居民在生态环境质量上升,在经济上获得益处,有效地发展区域经济。2019年,步云乡财政收入733万元,增长28.8%;完成固投达1.8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0.84亿元,增长28.15%;农林牧渔总产值达1.36亿元,增长1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4929元,增长0.9%。

步云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治管并重、讲求实效”为基本方针,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与经济生产协调发展,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及群众积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进一步加强区域内绿化工作,努力打造绿色生态“样板间”。(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步云乡党委 赖小明)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