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云南巧家小河镇以“四个紧盯”助推普法强基见实效

2023-05-09 18:04:4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增强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知晓率和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掌握度,推动普法强基工作持续走深走实。连日来,云南省巧家县小河镇多形式开展普法强基活动,为创建平安法治小河提供强有力保障。

盯责任,网格化开展见广度

认真履行镇党委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主体责任和村级的直接责任,挂钩领导为挂钩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直接领导,对挂钩村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负主要责任,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每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常态走访的重要内容,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抓在日常,确保矛盾纠纷能够及时化解。全面落实以综治中心牵头,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职能站所配合的信息共享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动协调机制,确保信息第一时间掌握,矛盾第一时间介入,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将全镇划分为14个大网格,284个小网格,落实挂包人员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常态化走进挂联网格,走进人群聚集地、敲千门入万户。切实发挥村民自治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有效作用,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纳入村规民约内容中来,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约五会”制度落实,在村、社成立村民调解委员会,把农村有威望的人员选入调解委员会,发挥以案定补激励作用, 把矛盾纠纷更多的化解在村组一级。

盯重点,阶段化宣传见实用

以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为重点,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排查清楚、化解在基层。围绕乡村振兴、电站移民、征地拆迁、特殊人群、邻里家庭等重点领域,坚持村级每半月排查一次矛盾纠纷、镇级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研判。对于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坚持组、村、镇逐级化解,今年第一季度在村级化解100起、镇级化解20起,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到基层。对于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采取思想疏导、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政策救助、庭前调处、依法确权等措施进行综合化解,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率。围绕三大类,结合风险家庭排查参考指标认真开展排查研判,对全镇的9272户家庭进行了风险等级评估和分析研判,纳入低风险家庭、中风险家庭、高风险家庭进行管控,目前已经按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要求消除低风险家庭50户、中风险家庭25户、高风险家庭2户。

盯关键,特殊化管理见实招

结合政法挂千村和普法强基补短板活动,对辖区内务工人员、性格孤僻怪异、精神病患者等,建立分类管理机制,抓好刑释人员、社矫对象、精神病患者管理,落实安置、教育、矫正、管理、关怀帮扶等干预措施;同时加强对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加强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关心关爱。扬言要报复社会、命案、暴恐、交通事故下沉基层一线宣讲法治,将宣传发动贯穿始终,做到基层法治宣传全覆盖,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凝聚法治共识,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家园砥砺前行。

盯阵地,大众化普法见实效

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村社区重点在哪里,普法的重点听众有哪些,开展入户调查,详细了解普法情况,广泛开展道路交通、防电信诈骗、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市各部门勇担使命,深刻把握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协调配合、同向发力,守住校园,重点单位,KTV,宾馆,酒店,学生出租房,加油站等阵地。书写永久性宣传标语15条,定方法、明重点,以网格工作、“挂千村”工作为抓手,针对防范养老诈骗、防范电信诈骗、防溺水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问题,开展有重点、有针对性的法治宣讲,持久有效地推进全民普法教育,让法治观念在群众内心落地生根。下沉基层一线宣讲法治,将宣传发动贯穿始终,做到基层法治宣传全覆盖,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凝聚法治共识,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美丽砥砺前行。期防溺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社会治安稳定等方面向群众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和当前多种电信诈骗手段及预防措施,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结合真实案例告诫大家要崇尚健康的生活理念,呼吁大家积极学法、合理用法,争当义务法治宣传员、义务法治监督员,共同参与平安法治建设。2023年以来,共发放农户普法宣传单、普法小故事1万余份,悬挂横幅20条,开展普法进校园14场次,发放防范及反电信诈骗公开信3000份,禁毒知识宣传册500份,反邪教宣传80份,安全满意度宣传单1万份,普及人数3万余人。(云南省巧家县小河镇 周元国)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