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逆行者的“疫”天

2020-02-27 10:21:43 | 来源: 中廉在线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街道办事处曙光社区有一群这样无畏的战士,她们逆行而上,用坚守和付出构筑起了社区里层层“疫情防控墙”,守卫着这方居民的平安。社区15名工作人员坚定信念、冲锋在前、坚守一线,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她们已经连续奋战了22个日夜,家中的老人无暇照顾,家里的孩子无人看管,这种时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国才有家,疫情面前他们就是胜利的号角。

腊月二十八临近年关,街道布置摸排任务,在大家都懈怠的时候,曙光社区的工作者们依旧严格要求自我,因为她们深知社区管辖区域属老旧开放性小区,租户较多流动性较大,还没有物业管理,摸排工作难度远要大于其他社区,所以她们早早着手摸排,在初二要求全员上班的时候,社区已摸排了700户,早一秒摸排,少一例疫情;早一些发现,多一份安全。在摸排过程中她们讲究方法方式,分网格排查,先摸排重点人群,家里有大学生的,会不会从外地放假回来,家里只居住老两口的,孩子们会不会从外地回来,这些有外来返乡人员的家庭存在疫情几率大,最后摸排的是家里孩子在高三及以下年龄的,孩子小、家长年轻拜年的少,分人群摸排,不怕麻烦底册翻两次,重点人群早摸排,疫情早发现,摸排数字证明,确实是第一批人群里武汉返乡的多,在规定时间之前完成1919户,4544人的摸排任务。此次共摸排出武汉返乡人员5名,武汉往来人员4、与武汉人员接触者3人、湖北其他城市1人,在本社区完成工作任务之后得知新兴社区任务重没有完成时,便主动调离6名主干力量支援新兴社区,帮助兄弟社区完成任务。

疫情的战役,越打越响,为了保卫辖区的居民,社区设立出入卡点和封堵卡口,在曙光工作了多年的社区书记早已将辖区地图牢记于心,五分钟就制定出了本辖区的封堵方案,合理、快速的完成卡点设置。卡点位置选定好,一声令下工作人员们搬着桌子,拿着铁丝、条幅就开始设置卡点,大家干劲十足,忘记了寒冷,女孩子力气小,宁铁丝她们就手搭手,一起上,团结就是力量,半天就将卡点设置完毕。

疫情不结束,防控工作就不能停止,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不停的电话、入户、微信联系每家每户,一个人至少300户,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们研究建立楼门长制度,每栋楼门自愿出一个志愿者成为楼门长,负责本楼门的大小事务,他们更了解本楼门的情况,哪家哪户来了新人他们更清楚明了。半天的时间共召集楼门长169名,这都是他们平时工作积累下来的人脉。

随着假期的结束,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回来准备上班,外来人口的防控又成了难题,社区又建立了“举报制度”,号召左邻右舍一起保护咱们的大家园,如有发现外来人口,及时主动向社区报告,固定的音响宣传不能满足全辖区范围的播放,就组建了以社区书记董振军为首的流动宣传组,亲自录制了宣传广播,流动小喇叭广播,深入到小区里,社区书记还将自己的电动车改装成立流动广播车,每天穿梭在小区里,白天无数次往返于各卡点,时刻提醒居民。

疫情期间社区进行了四次摸排,共计摸出“四类人群”13人,

按照他们返乡时间、身体情况、家庭情况等制定了表格,制定隔离计划。并且根据各卡点每天上交的出入情况,对外地返乡回来的人员,也进行居家隔离,每天早上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给这些人打电话,送去一句问候、再询问他们身体情况。对于一些有情绪焦虑、恐惧的隔离人员,她们每天都会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心理安抚、疏导,让他们首先要放松心情,不要过度紧张,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个电话都要半个小时以上,每次挂了电话大家的嗓子都哑了,现在大家都有一个称号叫“疫情防控一级心理咨询师”。

疫情当前,为了确保辖区内每一片净土都消杀到位。每一辆进入辖区的车辆都要进行消毒,面对值岗人手不够,车流量大,用小喷壶消杀浪费时间的现状,社区在岗点路口设置消毒带,大家分组分别拿着红毯和40斤的消毒液前往各卡点,前边的人铺好卡点,后边的人马上泼洒消毒液,车辆行驶过来车轮快速消毒,不堵车效率高。同时,大家分网格为楼门长送去消毒液,对楼道进行消杀,她们还教会各住户人家如何对家里进行消杀。卡点的口罩、手套回收垃圾桶,每天也进行消杀,对于居家隔离户扔出来的垃圾,进行消杀,确保辖区内每一户都消杀到位,不放过一个死角。

为了保证值岗人员的健康,社区工作者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在书记董振军德带领下给卡点值岗人员送去热水,保证站岗人员能喝到一杯热水。亲自为他们贴上暖贴,为他们带上手套,董书记常说这些值岗的大爷大妈们岁数都和我的爸爸妈妈一样的年纪,他们都这么高的觉悟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为咱们保护家园,我们更应该照顾好他们,照顾好我们的“战士”,不能让我们的“战士”出问题,保护好他们,他们才能保卫社区人民群众。

对于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社区工作者更是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把东西给他们送去,为了更好的服务他们,社区成立了采买小分队,为他们买菜、送水、送生活用品。疫情防控不松懈,居民服务不间断。金泰下水道堵了,她们协调市政疏通下水管道;集装箱没有配电,她们找电力局协调安装用电;哪个卡口发生矛盾,她们及时赶到解决矛盾;发现有志愿者身体不适,她们马上询问情况,给予关怀;志愿者有的没有口罩,她们自己找人脉为他们买口罩;大雪天看到过往行人摔倒,她们买来盐粒撒在结冰的马路上......

这就是逆行者曙光社区的社区干部们,一个能战斗的集体,她们牢记习总书记的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书记董振军的带领下,她们逆行于疫情之中,寻找着疫情防控路上的一缕曙光。(李博)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