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推迟婚期只因“我的岗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大竹县石子镇牛头村第一书记彭航坚守抗“疫”一线纪实

2020-02-23 08:34:47 | 来源: 中廉在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新春的欢乐,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各地有很多公职人员都是才开始休假,又不得不提前返岗,紧急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石子镇牛头村第一书记彭航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牛头村返乡村民都来自哪里?村‘两委’干部动起来了没有?村民是否配合防控?”此时,刚回到宣汉县南坝镇老家的彭航心里焦急不安。

一连串疑问,加上日趋严峻疫情形势,彭航心急如焚。“年夜饭就不在家吃了,我要回去,我要回到自己应该在的位置上去。”本打算利用春节假期举行婚礼,但他来不及与未婚妻商量,就匆匆赶回了工作岗位。

牛头村与重庆市垫江区接壤,许多村民在垫江区买房,或在此务工,或有亲戚居住在此,这无形中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压力。因此,守好牛头村,既是保障区域内群众生命安全的需要,也是达州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

彭航同志以“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第一书记跟我上”的责任担当,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之中——组织动员干部群众,细化工作方案,建立疫情防线。春节至今,彭航同志就像山里的“守护神”,默默地在牛头村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着。

“压力很大,但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坚决守好这个关口。”彭航说,既严格落实上级的安排部署,也针对区域实际,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做到宣传到位、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为切实让大家都引起重视,彭航与牛头村两委干部利用手提喇叭、微信群、宣传横幅、入户宣传等各种方式引导大家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并发动村两委干部,把500多套宣传资料发放到村民家。为了防止个别村民偷偷跑出村,他们第一时间在村主干道设立防控检查点,安排专人轮流值班,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劝返外来人员。

“最开始不理解的声音也有,觉得亲人好不容易见次面,但通过我们耐心做工作,最终都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彭航说,村里还充分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红事不办、白喜事简办,引导群众停止集聚性活动。同时,村里还组织力量对人员密集场所及各条村道开展消毒、卫生清理行动,进行统一喷雾消毒,全力营造干净清洁的农村人居环境。令人欣慰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牛头村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进出村和违规举办宴席的情况。

守好门固然重要,摸清底数尤为重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彭航坚持守好与管住相结合的方法,与牛头村两委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对全村456户1369人开展入户大排查,建立完善人员往来台账,精准排查外出务工返村人员。为做好这项工作,彭航还编了一段顺口溜:“领导包片,党员示范,自我防护不间断;如果人员找不见,必须进行‘回头看’;如果电话打不通,门贴通知要追踪;如果力量不够用,发动居民和群众,互相支持信息送;动员各方力量,做到邻里守望,及时掌握情况;一级响应,不能打盹;甲类管理,讲清道理;严格过问,不能过失;切断源头,平安牛头。”

面对严格的管控措施,不可避免的会影响部分群众的生活,特别是那些居家隔离的人员。“针对家里面物资紧缺的,主动上门统计,并为其代购送上门;对居家隔离的,定时上门走访,问需求、解难题。”工作到了家,群众自然支持。面对事无巨细的工作,一天下来很苦、很累,但彭航觉得很充实。

“危难关头更能凸显党员初心未改,坚守一线更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村民朴实的话语,是他们对第一书记彭航同志中肯的评价。(彭晨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