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坚持按规律办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2024-02-19 08:34:20 | 来源: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罗溪村

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各级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也需要按规律办事,筑牢群众观点,积极推动产业振兴,塑造文明乡风。

推进乡村振兴,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基层干部要密切与群众联系,要以交朋友的态度,融入群众圈子,和群众打成一片,与村民真诚沟通、形成良性互动,做到了解民情多说家常话、化解矛盾多说宽慰话、宣传政策多说大白话、引导群众多说知心话、脱贫致富多说鼓励话。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还要尊重村民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要始终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真正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发挥人民群众的无限创造力。

推进乡村振兴,要以经济建设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产业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产业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乡村振兴的目的是富裕,农民生活的主要来源仍然依靠农业生产,乡村振兴的重点在于推动农业市场化经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要以农村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引导和推动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产业振兴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农业供给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引导各地立足资源禀赋、生态条件、产业基础等找准发展重点,因地制宜发展相关产业;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切实提高农业的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

推进乡村振兴,要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塑造文明乡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广大农村地区,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极大改善,文化生活需求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成为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追求正确的生活方式,从整体上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精神文化素质。此外,文明乡风既是村庄治理的内在要求,也是重要目标,还是有效手段。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既要保护好乡村文化的物质载体,打造具有历史文化记忆和地域民俗特色的美丽乡村,又要着力保护和发展民间文化,组织开展能反映农民精神面貌的民俗文化活动,使优秀民间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让乡风文明悄然浸润在日常文化活动之中。(周林)

责任编辑:晴晴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