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以科学理论指导促进文化强国建设

2023-10-23 15:14:30 | 来源: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

春华秋实传不尽,文化传承永流传。从十九大提出“新文化使命”重大命题,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到二十大要求“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明确落实任务要求,牢牢准确把握路径方法。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精神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的作用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再到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要求,再到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诠释着科学指导理论的不断创新。根植习近平文化思想,强化科学指导理论学习,深刻理解理论内涵,将思想之力转化为精神动能。

明确任务要求,激发创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明确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思想文化宣传、文化强国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指明了方向。以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旗帜鲜明地引导人们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公民道德建设,不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提高人民整体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促进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形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为文旅发展注入文化内涵。

把握路径方法,推动文化繁荣。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要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和道德精华的同时坚持守正创新,将创造性和创新性融入其中,促进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当今中国并非一座孤岛,我们应坚持互学互鉴,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展现中华文明底蕴。

灿烂的中华文明如滔滔江水,养育着我们华夏子民。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建设文化强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筑牢理论功底,落实任务要求,掌握路径方法,开拓中华文化灿烂的未来。(孔亚伟)

责任编辑:晴晴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