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农业乡镇农业“强” 鱼米之乡就是“香”

2023-05-24 14:29:39 | 来源: 中廉在线

素有“金鳞紫蟹稻花香”的美称的河北丰南区柳树瞿阝镇,在加快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当地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优势,倾力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新格局,精心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乡镇场景,千方百计让农业乡镇“强”起来,让农业产业“兴”起来;让农业品牌“亮”起来;让百姓生活“富”起来;让农村环境“美”起来;让农旅融合“热”起来;让鱼米之乡“香”起来。对此,该镇党委书记李树平、镇长鲁鑫两个党政一把手,激情满怀、颇有自信,决心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点燃勇毅前行的火把。

柳树瞿阝镇,是地处丰南区南部的一个偏远小镇。东邻曹妃甸区滨海镇,西与芦台经济开发区接壤。镇域面积105.3平方公里,其中有4.44平方公里在临港园区规划范围内。全镇所辖14个行政村,人口3.08万,耕地面积6.7万亩,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唐山陡河、西排干、东排干、郑家沽排干等河流经流入海,淡水资源较为丰富,全镇淡水鱼养殖面积1.2万亩,是全区典型的“农业乡镇”之一。

---- 筑牢“农业大有作为”思想,全力稳住农业经济基本盘。我国是一个地貌多样、自然资源丰富的“农业大国”。做好“三农”工作,历来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践早已证明,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固本强基,稳住农业基本盘,是永恒的真理。只有农业强、产业兴,才能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农业是大有作为、大有可为、未来可期的新型职业。作为农业前沿的基层乡镇,更要牢记初心使命,抗起农业乡镇的历史重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千方百计做大做强、做活做精现代化农业这篇大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基于这种思维理念,镇党委和镇政府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中,结合当地实际,根据区域特点,进一步搞好和完善本镇农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精心打造品牌农业和名牌产品,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能,努力开创农业发展的全新局面。

----选准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突破口”,创出远近闻名的农业“特色品牌”。开发资源“走水路”,水中捞出“金娃娃”。主管全镇经济工作的镇长鲁鑫生动形象地这样比喻。该镇拥有淡水鱼养殖面积1.2万亩,可供养殖的坑塘近8000亩。他们利用淡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品牌农业”,用足用好现有鸿丰米业“文清”和唐山尚耕农道“御谷曹妃”两个绿色精品大米商标,于2022年1月,“文清”品牌绿色蟹田大米成功获取“中国好粮油”称号,为业界最高荣誉。2022年3月,唐山尚耕农道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御谷曹妃”蟹田米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同时,还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标准化种植模式,扶植农业合作组织试行农业种植管理全程托管服务,提升农业的专业化、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管理水平,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民、会管理的新型职业技术农民。并以唐山陡河堤顶路兴建为契机,建设3万亩优质水稻河蟹养殖示范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带。为了进一步做活“水文章”,该镇坚持以发展绿色生态为导向,积极引导养殖户由传统养殖向工厂化、规模化、智能化养殖转型,多次组织养殖大户奔赴广东、湖北等地现场参观学习考察,鼓励一些具有养殖经验的养殖户发展高标准工厂化养殖车间,工厂化养殖面积已达到了40000平方米、工厂化育苗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并推广了循环水养殖技术,大力倡导节水型渔业养殖新技术。目前,水产养殖品种主要有澳洲银鲈鱼、鳜鱼、叉尾鮰鱼、柳根和罗氏沼虾等,年产能可达2000吨、产值约5000万元左右,产品运销北京、天津、沈阳等各大城市。水产养殖业的大发展,已成为全镇的一大经济增长点。

----打造与时俱进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旅融合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该镇紧紧抓住唐山市持续开展的“全域治水、清水润城”攻坚行动,以及陡河、西排干、东排干升级改造配套项目的有利时机,坚持乘势而上,加速开发镇域休闲农业、休闲渔业、休闲旅游业。同时,依托唐山陡河堤顶路建设与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形成“三纵三横”的交通网络,可辐射带动全镇3万亩传统稻蟹混养区建设。并利用陡河东部“退养还田”的3000亩精养鱼池,高标准规划建设“阡陌里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占用300亩退养鱼池配套建设门区综合服务区、停车场、码头、丛林休闲区、水上娱乐区、稻田景观区、观光塔、水上运动区、蟹鱼稻有机共生区等景观设施,强力推动一产、二产、三产的有机融合,为建设农业强镇、绿色乡镇、生态乡镇、宜居乡镇、特色乡镇,奠定强有力的物质文化基础。(许贵元 高志颖)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