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云南省巧家县药山镇:多管齐下让集镇旧貌换新颜

2023-05-19 17:34:53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药山镇积极探索、创新集镇管理机制,持续强化各项管理措施,通过逐步夯实基础服务硬件、提升服务软实力、完善服务管理机制、搭建管理服务队伍、广泛宣传发动等措施,集镇管理逐步走上规范、有序的轨道,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以前的街道,车辆乱停乱放、商户占道经营、商贩乱摆摊,每到赶集时间段,街上堵得寸步难行,出门非常不方便。”说起以前的集镇街道,附近居民毛朝月深有感触,“如今好了,街道上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巡逻,环境卫生每天也有人打扫,之前‘脏、乱、差’的现象没有了,我们出门到处都清清爽爽的,心情也舒畅多了。”

药山镇下辖17个村(社区)、33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为19113户55245人,集镇区域位于4个村(社区)结合部,商住户结构复杂,集镇管理难度较大。2020年以前,集镇仅有大小摊位90余个,摊贩来自四面八方,既有本地商户,也有外地摊贩,还有卖土特产的零散“小农户”,每逢赶集日,摊贩们一大早就开始“争摊位”,杂乱无章、混乱无序。

针对集镇摊位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该镇从做好市场主体改扩建、规划建好排污排水、配套建好附属设施三个方面,补齐集镇市场硬件短板,进一步完善农贸市场服务功能,让过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得到有效改善。目前,集镇已有大小摊位280余个、1个集贸市场、5个临时停车场160余个停车泊位、4个公共厕所、1个文化广场、1个垃圾焚烧厂、1个污水处理厂。

为有效提升集镇管理和服务群众的水平,该镇将集镇划分为多个网格,通过实行“街长+网格长”,对集镇实现分道治理,形成“街长+网格长+商居户”共建共管共享的集镇治理网格化长效机制,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用好集镇管理队伍、保洁队伍和志愿服务队,将集镇管理与服务群众密切联系,促进集镇治理网格化、管理责任化、管理常态化,通过居民自管、专门队伍直管、政府监管、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集镇管理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同时通过市场监管、公安系统、党委政府“三只抓手”,抓好商品质量关、安全秩序关、服务力量关,统筹各方人员力量,共同做好集镇管理服务,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的集镇环境。

“我们日常的工作是督促网格长履行自身责任,监督沿街商居户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并对沿街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摆乱放进行依法治理,同时带领各网格长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活动,倡导群众养成健康良好生活方式。集镇管理从过去政府‘一手包干’转变为现在政府联动网格长和商居户共同发力,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药山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刘萌介绍。

下一步,药山镇将以服务民生需求,提升集镇品质,提高群众幸福感为目标,严格落实集镇管理各项责任和措施,积极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治理,使集镇更加文明整洁、畅通有序,推进集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打造“镇容整洁、管理有序、生态宜居”的新药山。(巧家融媒记者 陈红云 文廷菊)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