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云南巧家金塘大洼村:致富路上“掌”声一片

2023-04-25 12:01:31 | 来源: 中廉在线

天刚亮,孙荣武便驾驶着他的蓝色小面包车来到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金塘镇大洼村的仙人掌地中,黝黑的身影穿梭在一株株仙人掌之间,为仙人掌浇水、采摘嫩片。这样忙碌的生活他每天都在重复,但他并不为此烦恼,因为他的心中充满了奔走在致富路上的喜悦。

在种植仙人掌之前,孙荣武是一名驾龄长达十余年的货车司机,在跑货运的休息间隙,他习惯通过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了解家乡的发展情况,看见金塘的火龙果、冬桃、柑橘等产业逐渐发展壮大,他也逐渐萌生了回家发展种植业的想法。

金塘镇属干热河谷气候,炎热少雨,土地相对贫瘠,“该如何因地制宜地利用好自然资源呢?什么作物才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创造经济收益?”孙荣武常常思考。了解到包谷垴乡新坪村下大坪有人在种植食用型仙人掌,他立即动身前往下大坪进行实地考察,他发现下大坪与小长箐的土质、气候都十分相似,思忖着自己家的土地应该也适宜种植仙人掌,便从下大坪购买了食用型仙人掌种片带回大洼村进行种植。

“一开始心里也很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种好,也不知道怎么销售出去,但创业总是有风险的,我可以慢慢学,我相信勤能补拙”。孙荣武经常通过网络查阅资料,学习先进的种植管理知识,并与其他食用仙人掌种植户探讨交流经验,日积月累,孙荣武慢慢地从种植仙人掌的“门外汉”变成了技术傍身的“土专家”。为发展好仙人掌种植产业,他时常东奔西走从早忙到晚,浇水、除草、疏果、采摘、包装都亲力亲为,在孙荣武的悉心照管下,成片的仙人掌茁壮成长,在山野间焕发出蓬勃生机。

“仙人掌浑身都是宝,花瓣可以泡水喝,叶片能入药、也能做菜,仙桃更是甘甜清香”提起仙人掌的价值,孙荣武如数家珍。

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怎么才能让自己的产品拥有更大市场呢?孙荣武想到了拍短视频,“平时刷视频的时候经常看到其他人在网络上宣传自己家的农作物,我也想试试看”,孙荣武摸索着通过拍摄短视频记录自己的种植过程,他没想到仅仅运用最简单质朴的拍摄方式,单条视频的最高播放量竟达1.3万,成功为仙桃打开了销路。为避免仙桃上的细刺扎伤客人,细心的他会在每箱果子里都放上一双手套。

据悉,孙荣武从2020年7月开始回家种植仙人掌,在他的不断探索努力下,仙人掌种植产业已逐渐步入正轨,2022年正式投产6亩,产生收益5万元,目前仙人掌种植规模已扩大到了50亩,预计明年将全部投产。

“我希望能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到种植仙人掌的队伍中来,大家都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谈起下步打算,孙荣武表示他想要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种植食用型仙人掌,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大家,带领乡亲们一同走上发展可食用仙人掌种植产业的致富道路。

一片片仙人掌嫩绿挺拔,饱满的仙桃逐渐挂满叶片,甜美多汁的仙桃不仅带来了美妙的味觉体验,更滋养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坚定信心。(云南巧家县金塘镇  杨庆)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