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完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2023-03-22 11:45:04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对公益诉讼制度的构建与完善,提出了更高的期许和要求。“在公益诉讼制度推行的五年中,我国已经基本搭建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框架,初步形成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念,逐步建立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机制,有力发挥了为民司法守护公益的职能。作为关切公共利益,直面公众关注,社会影响深远的检察业务,理应承载更多来自国家和民众的期待。如何深刻理解公益诉讼在检察业务中的制度价值,明确在社会治理中的体系定位,进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提高业务司法效益,守护公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我们必须直面的任务与使命。

公益诉讼是直面公众的民心工程。公益诉讼案件背后,是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论是与食品安全紧密关联的食用农产品知识产权保护、老年人权益保护,还是农业面源污染、乡镇污水排放、农产品知识产权侵权等案件,背后是老百姓“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也是影响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难题的深刻反映,因此往往具有公众反应强烈、社会影响恶劣、舆论高度关注的特征。因此对于公益诉讼来说,制度的完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制度的运转必须以需求为导向,积极主动发挥作用。

公益诉讼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构成。公益诉讼案件反映的,是社会治理中的堵点、盲点、难点等问题,检察机关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承担着服务大局、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责任,应当发挥公益诉讼作为社会协同治理的助推器和催化剂作用,凝聚各方力量,以共赢为目标,对多部门职能交叉的共性问题,与相关机构共商源头治理的治本之策,从源头进行治理,通过建章立制,高位推动老大难问题解决,进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防控化解各类矛盾风险,

公益诉讼是法治理念下的法律监督。公益诉讼区别于舆论监督和媒体监督,作为一种协作式的法律监督,公益诉讼以案件为载体,以法律为支撑,通过办案方式进行,以法律作为裁判责任的准绳。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通过公益诉讼践行对特定领域行政行为的监督权,因此必须对法律有更为系统全面的理解,更加客观公正地看待事件事实,更加严格地对应行政机构职责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规范,更加严谨地制发检察建议。

作为一项较“年轻”的制度,检察公益诉讼仍需要进一步在各个领域积极践行公共利益代表人的职责使命,持续进行制度优化,做好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践行者,检察院干警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争优、争先、争效的自觉行动并创新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在真抓实干中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切实守护美好生活。(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三秀山村 卢雪澜)

责任编辑:晴晴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