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2022-07-04 15:49:21 | 来源: 中廉在线

云南省威信县罗布镇在推进“双提升”专项行动中,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切入口,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出实招、亮硬招、创新招,推动乡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擦亮了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分“三步走”,推动村庄风貌美

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连片推进的原则,结合地域特点和人员分布,拟定了优先整治干道沿线、转战推进村路道口、全面实施整村提升的“三步走”规划。聚焦“三堆六乱”,开展路域环境提升改造和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户整治1000余户,组织机械65台次,清理清运沙石堆、煤炭坑、建筑垃圾15吨,移除柴堆320余处,拆除临时搭建物16处,对罗布境内南广河流域进行了全域治理。

建“四小园”,推动田园生态美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在顺河村赶场坝村民小组以“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庭园”为主题,试点打造“四小园”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庄,村民出门见花、移步入园、推门闻香、抬头赏景的愿望正逐渐成为现实。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开展“增绿、补绿、护绿”共建“美丽家园”活动,在镇村主要路段和空闲地种植绿化苗木12000余棵,进一步丰厚了绿色“家底”,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评“五最美”,推动文明新风美

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评比机制,常态化开展“五最美”评比活动。村干部分片每天进组检查,包村干部每周进村巡查,镇人居办对全镇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各村(社区)实行积分考评制,每月组织镇村干部逐村开展评比,对季度排名第一的村(社区)颁发流动红旗。今年以来,全镇共评选出“最美庭院”186个、“最美家庭”850个、“最美村组”53个、“最美道路”27条、“最美河渠”13条,示范带动了更多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胡光勇)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