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金寨县双河镇:奏响文明“协奏曲”

2021-11-24 15:32:41 | 来源: 中廉在线

文明,是展示一座城市风貌的名片;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镇容村貌;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安徽省金寨县双河镇充分整合阵地资源联动共享,开展文明创建“传帮带”行动,多方协作抱团发力,奏响文明“协奏曲”。

阵地资源联动共享。双河镇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场地,增设理论宣讲室、党员教育室、家长学校、市民教育室,定期在活动室内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等宣传宣讲,加强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理论知识学习。依托学智故居与学智书苑作为红基因传承基地,充分还原洪学智将军的戎马一生,并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讲好双河故事,传承好大别山精神。将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科普宣传室与街道留守儿童之家结合起来,通过“周末课堂”、“我爱阅读”、科普宣传、文化传承等活动的开展丰富未成年人的生活,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依托老年活动中心、学智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阵地开展“下午茶”、文化文艺演出、广场舞宣传等活动,丰富了辖区群众农闲时的业余生活,提高了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文明创建“传帮带”。针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人少事多、专业能力有待提高等情况,开展定期学习,去到先进乡镇,看看他人的工作怎么部署、怎么开展、怎么落实、怎么创先争优,必要时去到县级单位,主动学习,抓好本职工作。不定期请进来文明创建工作专家到镇开展指导工作,从细节讲解工作如何开展,从大局讲解工作如何部署,从执行力讲解工作如何落实,向老前辈学习,及时总结提升自我能力,全力做好文明创建“传帮带”。针对村里文明实践经办人经常更换、业务能力不强等情况,开展定期培训,通过面对面、手把手地交流,实地考察,档案学习等方式,指导文明实践经办人更好地开展工作;频繁开展分享交流会,以“先进”带动“后进”,帮助“后进”人员鼓足干劲,奋起直追,促使文明创建工作向又快又好的方向发展。

多方协作抱团发力。双河镇充分考量,细细研究,结合镇村干部的工作范畴与工作内容,不断整合,成立9支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扶贫帮困、红基因传承、健身运动、卫生环保、科普宣传、理论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将单一的志愿服务类型转变为多元化服务的志愿服务综合体,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水平。鼓励发动镇直各单位开展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的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法律宣传、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的类型,提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频次,带动各单位都参与到文明创建行动中来。打造双河镇志愿服务指导站,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爱心积分奖励制度,以鼓励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志愿服务爱心超市”,深入落实志愿者服务积分奖励制度,志愿者每参加1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即可获得1积分,可于“志愿安徽”平台自行打印服务时长以兑换相应物质奖励。(童月霞)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