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自治区统计局“三项举措” 扎实推进本级财政支出政务公开

2021-11-23 08:20:58 | 来源: 中廉在线

政务公开是行政机关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制度安排,财政预、决算公开是行政机关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工作。自治区统计局通过压实责任、规范程序、丰富内容等措施,提升预、决算管理水平,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按时、准确、有序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压实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分工。自治区统计局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落实”的原则,由局领导抓总,对预、决算公开工作负领导责任;财务处作为牵头部门,承担预、决算数据公开主体责任,负责指导和督促各预算单位认真落实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并积极做好答复和说明工作;各预算单位不仅是部门预、决算的执行主体,也是部门预、决算的公开主体,承担着直接责任,负责核对信息编报等工作。同时,结合自治区统计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对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对具体人员工作进行划分,形成了相互协作、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规范公开程序,确保按时公开。自治区统计局通过对往年预、决算公开中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分析,坚持提前谋划、提前安排。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在自治区财政厅部门预、决算批复后,制作了规范统一的预、决算公开模版,及时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自治区预、决算公开平台公开自治区统计局及所属预算单位年度预、决算,公开率达到100%,提升了预、决算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三、丰富公开内容,确保数据详实。自治区统计局注重从预、决算公开源头上进行细化、把关。按照统一公开模板、表样和说明,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按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对公开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同步公开预算单位职责、机构人员编制情况、预算收支情况、“三公”经费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政府采购、固定资产信息等内容,做到标准统一、通俗易懂,着力解决社会公众“想看看不到、看到也看不懂”的问题,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李茂)

责任编辑:王帅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