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察右后旗:“五课”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2021-11-15 12:01:04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教育系统党工委和全体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以“五课”融合为突破口,创设多样载体,为民办实事,为推动察右后旗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凝心聚力开新局。

融入教育教学课堂。课堂是教育主阵地,党工委引领中小学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道德与法治教师从“四史”中,任选主题讲好思政课;语文教师利用“课前三分钟红色经典诵读”讲述红色经典故事;道德与法治学科借《科技改变世界》课,赞叹中国疫苗的全球贡献,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每星期每班召开一次“党史”教育班会;学校红领巾广播站经常向学生讲述中华民族和党的发展历史,介绍伟人故事;各班级充分利用班级图书角的图书资源,围绕党史相关阅读主题充实书柜;通过开展“党史课堂”,向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畏艰难险阻、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和创业史。

融入环境育人大课堂。突出党史教育内涵、将党史内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利用学校宣传栏、廊道文化、图版展示、教室布置等,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在校园醒目的位置张贴或书写有关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宣传画、警示语、口号,拓展党建新阵地,延伸“红色”文化。在教学楼内外打造了“党的伟大精神”、“英雄烈士谱”、“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多处主题长廊,展览百年党史,以直观的“党史百年”风采,增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感染力。

融入网络媒体课堂。各中小学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其他自媒体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微信群,为广大师生和离退休党员推送学习资料,配合短信平台,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突出抓好线上线下联动,掀起学习高潮。

组织好艺术大课堂。组织师生开展各类艺术教育活动。通过舞台展示、诗歌朗诵、演讲比赛、剪纸、绘画、红歌大合唱等艺术形式,展示百年党史光辉历程。学校还组织青少年跟着电影学党史,推出《佳片有约》微课程,学生们跟随着电影,走进光、影、音、画的世界,对《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影片背后的党史故事理解的更加深入。广大师生通过多渠道、立体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极大地提升了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

全旗教育系统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艺术节,讴歌党的光辉历程,抒发对党的忠诚热爱,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先后向上级推送“小手拉大手”永远跟党走”精品党史故事作品21个,课本情景剧、书画、摄影、剪纸作品68幅。

推动融入场景体验大课堂。借助周边红色基地及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有关党史的生动材料,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活动,组织青少年观看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就近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厚植爱党之情,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察右后旗教育局 薛锋)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