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金寨县双河镇: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

2021-10-23 10:15:18 | 来源: 中廉在线

安徽省金寨县双河镇依托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模式,全力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聚焦产业发展,激活致富增收“新能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好“换届会”,选好“领头羊”,选择一批有思想、有干劲、有担当、爱奉献的干部进村“两委”班子,着力转变群众思想,充分因地制宜,挖掘乡村“新发展方式、新发展潜力、新发展天赋”,逐步推动“一村一产业、户户有路子”,切实提高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将“党建引领+能人大户”作为产业振兴的主抓手,引导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实现“一户一指导、一村一规划”,全力推进产业发展,着重发展桑蚕老产业,积极开发药材新产业,让家家户户有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聚焦环境提升,扮靓人居环境“新颜值”。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建设,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工作重点,进一步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依托党员、村干部、生产队队长等群体,将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区域划分到个人,形成党员先行、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推动营造“人人讲卫生、户户重清洁”的文明社会新风尚。依托党建引领,带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带动团员、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通过文化墙来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通过广播、宣传册等来带动更多群众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让“干净、整洁、文明、和谐”成为“大美双河”的一张宜居名片。

聚焦治理深化,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深化振风超市“红黑榜”评比,每月开展1次评比,在各村推选出一批干净卫生、移风易俗、爱邻孝亲、文明有爱的家庭进“红榜”公示进行示范带动,发放振风超市积分卡给予奖励;公示一批不讲文明、不团结有爱、不支持村级建设等的家庭上“黑榜”,并进行警示教育,鼓励带动,激励群众向先进学、向道德模范学、向文明家庭学,共同实现家庭的争先创优。广泛开展“我们讲文明”、“好婆婆”、“好儿媳”的评比活动,利用“我们的节日”活动契机,开展文明家庭分享交流会,分享先进家庭的文明事迹,让广大群众学习借鉴,自省问题,实现向文明家庭的重大转变。广泛发动党员起到带头作用,党员同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一律不办,在当地营造良好的移风易俗新风尚。

下一步,双河镇将积极挖掘乡村治理新模式,积极吸收群众意见,形成“大事一起研究、小事一起讨论、事事放在心上”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以乡村治理新模式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童月霞)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