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山东兰陵:军休医养的“兰陵模式”探索

2020-06-30 11:05:21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领导专程到兰陵县调研军队离退休干部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对兰陵县依托军休服务管理机构,充分利用社会医疗养老资源,积极探索军休人员以居家为基础、以医疗养老机构为补充、以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为保障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厅军休处处长李峰认为,兰陵县军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社会化实践,方向正确,可操作性较强,值得推广。

军休连着国防,养老关系民生

兰陵县地处鲁苏交界,属沂蒙革命老区,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均是兵员大县,具有爱国拥军优良传统。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兰陵县人口只有40万,就有8万多人参军参战,成为“支前模范县”,3791名烈士成为“沂蒙精神”的符号;改革开放以来,兰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两个文明”建设,双拥工作成效显著,已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县”。

“军休连着国防,养老关系民生”,兰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祝学海表示,“军休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过去是最可爱的人,我们必须带着感情为他们服好务,把他们视为最可亲的人。”

兰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局领导班子将军休工作视为国防事业的延续,同时结合中国社会老龄化进程,积极探索对军休人员的医疗、养老社会化服务模式。

2020年初,兰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兰陵县卞庄镇医院所属的康华养老中心签约合作,成立了兰陵县军队离退休干部医养服务中心。该中心实用面积3000多平方米、50个床位,集医疗康复、养老护理、军人休养、日间照料为一体,开启了军休干部医养结合社会化服务的“兰陵模式”。

走进兰陵县军队离退休干部医养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亲切而又怀旧的军旅元素,不同时期的军装、帽徽、军衔等军用品,还有床上的军被,体现着对军人的价值认同;居家式医养服务设施和自助餐食堂,体现着党和政府对军休人员的生活待遇;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健身房等文娱设施,体现着军休人员的政治待遇。

常态服务,强化监督

“军休干部人数虽然是动态的,但军休服务必须是常态的”,兰陵县军休服务管理科科长张军委表示,目前兰陵县共有军休人员24人,其中退休干部5人,退休士官19人。由于疫情的原因,尚未组织军休人员集中入住。目前,为了常态化服务军休人员,与县人民医院合作,专设2个病房、4张床位,有6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家为军休干部服务;为军休人员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签约家庭医生,印制《医养结合家庭医生健康服务手册》,对军休人员开展健康状况摸排活动,建立军休人员健康档案;安排医疗专家对军休人员进行康复理疗、健康咨询或个性化心理辅导等服务活动。

据悉,根据省厅、市局关于军休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方案,兰陵县近期将形成比较完备的军休医养结合工作机制、经费支出保障机制、财务支出审计监督机制。还将组织军休人员学习医养结合政策,详细介绍医养结合的形式、类别和收费标准,本着自愿原则,由军休人员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医养结合方式。

“军休人员医养结合社会化服务还在探索中,对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医疗养老机构,我们将实行严格监督,对服务水平进行评估”,兰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郭德峰表示,“要让军休人员有尊严、受尊崇、有获得感。服务好不好,让军休人员充分表达意见,对服务不达标的签约机构,将实行退出机制”。

打造军休医养“兰陵模式”

据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刘军介绍,军休人员医养结合,是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出台的《制度创新试点重点项目》细化出来的,既是时代使命,更关系到国计民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举措,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根据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的工作要求,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老干局、民政厅、财政厅、卫健委、医保局联合印发《山东省军休干部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方案》,兰陵县是临沂市唯一一个军休人员医养结合的省级试点单位。

刘军表示,从调研情况看,兰陵县前期工作领导重视、积极作为,打下了良好基础,省厅领导比较赞赏。试点工作将在省厅具体指导下,不断完善相关服务设施,努力打造军休人员医养结合的“兰陵模式”。(王剑锋 崔玉永 王洛亮)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