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巴伦台驻防分队奏响森林防火两部曲

2020-05-05 18:42:18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巴州地区高温持续,炎热不减,大风天气较多,林区内可燃物逐渐暴露,火险等级增大,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库尔勒大队巴伦台靠前驻防分队结合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精心谋划部署,利用五一假期赴巴伦台黄庙、和钢、巴伦台镇开展防火宣传,深入老巴仑台沟进行林区巡护。

地方群众亲身体验灭火机具  杨立泽摄

讲解林火常识  杨立泽摄

和静县是巴州重点防火林区之一,全县森林资源247.39万亩,天然林231.9万亩,人工林29.05万亩,湿地283万亩。天然草原面积3690.2万亩,草原可利用面积2816.72万亩。和静县巴伦台是巴州重点防火林区之一,该地区森林防火重点区域主要是和静县“巴伦台国家重点公益林区所属六大沟系”(岔子沟、韭菜沟、老巴仑台沟、天桥沟、哈让沟、大西沟)。

森林消防员进行林区巡护  杨立泽摄 

五一期间,驻防分队先后乘车200余公里,辗转驻防点周边的黄庙、和钢、巴伦台镇三个地方,采取播放防火常识录音、讲解森林防火法规制度、发放防火宣传手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置展板、装备展示等方式进行防火宣传,专门从森林火灾的危害、森林火灾的预防、森林火灾的扑救等方面进行讲解。针对地方群众文化水平较低的实际,在宣传之前,驻防分队首先对巴伦台中心管护站的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常识培训,并且专门安排维吾尔族消防员担任翻译,为民族同志精心解读森林防火常识和有关法律政策。据统计,此次防火宣传共计发放宣传手册800余张,防火宣传单2000余份,教育群众2000余人次。

森林消防员野外炊事训练  杨立泽摄

森林消防员野外生活  杨立泽摄

同时,巴伦台驻防分队在护林员的引导下,深入林区进行林区巡护。巡护过程中,天气炎热、路况复杂、山路崎岖难行,可是再多的困难挡不住队员们的昂扬斗志,全体指战员穿灌木、翻石岭、过山沟,涉险滩,充分发扬了森林消防队伍“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的火场精神。此外,驻防分队结合驻地地形和林区特点,模拟灭火作战过程中就餐补充体力的情况,合理安排组织野炊训练,通过训练来磨砺指战员的坚强意志,培养指战员之间的团队精神,提高指战员在野外艰苦环境下的生存能力。据了解,此次林区巡护共计用时8小时,徒步行走15公里,翻过3座大山,横渡2条河流。

为小朋友演示操作方法  杨立泽摄

宣传路上的森林消防员 杨立泽摄

“森林消防指战员来了后,给我们讲了防火常识,教了防火技能,我感觉非常及时,更重要的是让林区人民群众感到政府很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也希望森林消防指战员经常来。”带领驻防分队开展防火勤务的巴伦台中心管护站站长傲日格力说。(寇作龙 杨立泽 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库尔勒大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