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莒南县道口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发一场人居环境整治革命

2020-04-25 09:11:55 | 来源: 中廉在线

四月春光美,樱花吐新蕊。漫步在山东省莒南县道口镇赫马岭村的大街小巷,眼里所见的是漫天盛放的樱花、落英飞舞的桃花、硕果满枝的青梅、规划整齐的民居和干净整洁的村容,恍若身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在道口镇党委的具体指导下,赫马岭村党支部于2018年5月领办了全市首家全村土地整体入股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村社合一”。该合作社自成立之初就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了合作社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在农作物种植方面,实行配方施肥、无人机飞洒农药,比农户分散经营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20%;在农作物收获方面,全部实行秸秆还田作业,彻底消除了村庄内外秸秆乱堆乱放的现象,从源头上破解了农业面源污染和农作物秸秆无处存放的问题。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其他方面,赫马岭村将村民(社员)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和各家门前“五包”责任区整治的情况同时纳入村规民约和合作社章程,并与村里的各项评先树优活动和各家在合作社里的分红收入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全体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今在赫马岭村,只需2名保洁员就能轻松搞定村内全部公共区域的卫生。在日前举办的道口镇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首场评选中,赫马岭村毫无悬念地荣膺第一名。

赫马岭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成就只是莒南县道口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经济、社会多重效益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道口镇按照赫马岭土地股份合作模式扩大化、合作种类多样化、办社范围全镇化的“三化”原则,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基层治理的一条有效途径,做到成熟一处、发展一处、成功一处,在全镇全面铺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

如今,道口镇根据各村村情和自然禀赋不同,因村制宜,按照土地股份合作、农联农机合作、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合作、“党支部+公司”产业提升合作、劳务服务合作等不同合作模式,分别由党支部领办了9个不同类型的合作社,通过多元发展,以点带面,在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多的示范带动作用。(崔玉永 王洛亮 通讯员 韩永武)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