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唐山采取硬核措施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5 08:30:19 | 来源: 中廉在线

素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和“华北工业重镇”美称的河北省唐山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双胜利”。

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向好发展,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有力、有效稳步推进,到2月23日,企业复工复产已达10128家,返企上岗员工达46万余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限额商贸流通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也都紧锣密鼓地陆续复工复产,全市城乡社会稳定、营商环境和市场秩序良好。

前段,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不仅一度给群众心理带来极大恐慌,也给国民经济造成了惨重损失。面对疫情大考,唐山市委、市政府认为,唐山在国内外是一座颇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滨海城市;是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加快环渤海地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头城市;是河北省首屈一指的“经济大市”;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誉的“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市”。在国家面临大灾大难的危机关头,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艰苦创业的“穷棒子”精神、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在全力援助重灾区“武汉战疫”的同时,我们要迅速动员起全市790万人民,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阻击战,在战“疫”一线,彰显我们的初心使命与担当,在全国和全省扛起我们应有的“唐山责任”。

基于这种认识,面对疫蔓延的严峻形势和大部分企业“停产关门”的状况,唐山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全国、全省大局,果断做出决策:提早提出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力争实现“双胜利”,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防止出现顾此失彼“单打一”的做法。同时,要严密部署、压实责任,防止疫情防控期间忽视环境治理、出现“污染反弹”,必须严防死守、昼夜监控,共同努力,打赢唐山蓝天保卫战,确保全年“退后十”的硬目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主要领导和各位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制,坚持一线指挥、精准调度,马不停蹄开展有针对性地巡回检查督导;特别是工信、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生态环保、公安、应急管理、卫计委、商务、科技、人社、住建、自然规划等重要政府组成部门,坚持昼夜坚守、一线把守、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市纪监委、市委督查室还分组派员到重点县(市区)、基层乡镇(村)和城市社区,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不漏“盲点”和“死角”。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全市战“疫”防线越筑越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疫情防控不可松懈,企业复工复产更是当务之急。为此,唐山市的基本做法是:

一是首先做好“返企人员”的“思想疏导”工作。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消除他们因疫情带来的“恐惧心理”,及时开展“思想充电”,解除他们的压力和忧虑。同时,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上岗培训”,让所有员工掌握防控基本知识和技能,强化自我防控意识。当前,要特别警惕员工“聚群聊天”、“结伴就餐”、“甩掉口罩”而发生群聚性感染,出现“在家待业没病、返岗以后却得病”的后悔现象。目前,国内有的地方已出现这种现象。因此,我们应时刻警钟长鸣、保持高度戒备。只要员工思想稳定、健康安全,就会全力投入生产、加班加点创高产,把企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让企业重现生机和活力。

二是坚持政策导向,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宽松环境。市委、市政府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市工信局牵头推出了“惠企政策20条”、《关于工业企业节后生产有关安排的通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唐山市企业复工复产报备认定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规定和指导意见。市里由 8个督导组分包18个县(市)区,深入企业进行指导和督导,按照一个行业、一个领导、一个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原则,全程跟踪,全程管控,全程服务,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围绕企业资金短缺、降低企业成本,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交通运输、员工短缺等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坚持精准施策,加大扶持力度。对疫情期间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设备总投资标准从1000万元降低到100万元,奖补额度从投资额的5%提高到50%,支持力度在全省最大。对“工业40条”能兑现的政策确保在2月底完成兑现。并根据不同区域和疫情分级情况,科学制定差异化复工复产措施,千方百计为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大开绿灯,受到企业欢迎。

三是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服务。自疫情发生以来,从市里到各县(市)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支持企业及早复工复产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眼下,还需要进一步把工作最细、做实、做好、做到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在疫情尚未彻底消除、形势仍然严峻、防控处于“最吃劲”的情况下,企业复工复产确实面临诸多困难。一些企业很难独立消化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特别是服务行业中众多企业以及一些中小微企业承受的压力更大。这是我们服务的重点。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锁”,打通所有“肠梗阻”,疏通企业“外循环”和“内循环”,真正让企业复工复产后有活力、有后劲。企业复工复产确实需要“实打实”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就要像抓疫情防控那样推出硬核举措。比如企业不了解复工程序,可以派企业“指导员”提供保姆式服务;企业缺防疫物资,有关部门可以帮助筹集口罩、酒精、消毒水;企业缺工人,各乡镇可以宣传引导,让农村劳动力在当地就业;员工用餐不方便,可以让有条件的餐饮企业配送……面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遇到的眼前困难和实际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需,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服务企业要殚精竭虑、各显神通、各尽所能,做到“一企一策、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业一策,多做一些亲企、稳企、暖企的实事,舍得拿出“真金白银”,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尽快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企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企业搞不好,效益上不去,我们就没有能力办好民生事情。疫情防控也是如此。当下,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地方“道路卡点”已撤销,这并非宣告疫情防控结束,出出进进可以“自由自在”,是为了给复工复产人员提供一些便利,并不是“大撒把”式的失控管理,要继续执行必要的管控规定。防止出现“新乱子”。要因事制宜、特事特办、区别对待,让返企复工人员无忧无虑、精力充沛地投入生产一线,为河北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贡献!(许贵元)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