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27 16:41:17 | 来源: 浙江省海盐县于城镇人民政府

村级集体经济是保证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强化农业基础,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经济保证。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随着农村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集体经济越发显现出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一些急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比如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集体收入渠道单一,资源资产管理不善,缺乏优秀带头人等。面对当前的形势,基层应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加强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前提是要有一支完善的、全面的人才队伍,建立一个强而有力的领导班子,把村级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因此政府可以利用村委换届的机会,选举综合能力较高的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将懂经济、有想法、创新点子多、思想政治素养较高的人作为首选。同时要加强对村干部的人才培养,提高其思想政治素养、管理能力、业务能力等。只有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才能够有效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建设,才能实现农村的美好发展。

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从本地经济基础、区位条件、资源状况等实际出发,因村制宜,面向市场,实行一村一策,多渠道多形式探索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可以发挥乡村文化和特色,创新农村文化产业,如手工艺品、民俗活动、传统美食等,促进经济和文化的双重发展。同时要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经营,建设特色商品经济,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兴办种植养殖型、加工增值型和产品运销型等各种经济实体。

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各村要对村集体的资产、资源合同进行全面清理,对发包时间过长、价格明显偏低的,要调整价格,重新签订承包合同:对欠交租赁费或少交租赁费的,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村级集体利益;对显失公平,严重违反政策、法律规定的,要依法终止合同,重新竞价发包。对村集体现有的企业厂房机器设备以及闲置的校舍、办公室等资产,通过采取拍卖、租赁承包经营权等办法,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加强政策支持。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单一、数额少,单靠自身力量难以取得突破,必须要在政策扶持上采取有效办法,为其提供各类优惠政策。首先,加强对集体经济组织的注册、落地和运营的服务和指导,简化办理手续,鼓励成立农民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形式,整合资源,推动规模化生产、集中采购和销售,提高村级经济效益。其次,加强土地和资源的流转管理,提供土地和资源的优惠政策,支持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同时,还可以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财政资金、政府投入、税收减免等各方面给予优惠,引导各部门的资金,技术等资源向村级流动,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俞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