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激发乡村工匠队伍活力

2024-03-14 09:05:02 | 来源: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长龙镇人民政府

乡村工匠,是指在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中,愿意扎根农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且具有一技之长的乡村人才。发挥乡村工匠的带动作用,既有利于留住乡愁、盘活乡土文化资源,也有助于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当前,如何充分发挥乡村工匠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激发乡村工匠队伍活力,要建强队伍。立足本地特色优势,瞄准乡村产业与文化发展需求,明确乡村工匠重点培育类型,通过搭建大师工作室学习平台,聘请专家学者进行针对性指导等方式,培育特色乡村工匠。将传统技能技艺与艺术设计、经营管理、信息技术等内容适当融合,逐步提高乡村工匠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帮助工艺人才扩大视野,增长见识。积极组织开展乡村工匠职业技能竞赛,推动乡村工匠技艺交流和岗位练兵,形成师傅带徒弟的激励机制,就业一人,带动一户,辐射一片,为乡村振兴注入本土人才活力。

激发乡村工匠队伍活力,要创新机制。健全乡村工匠培育的激励和保障机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薪酬待遇和职业发展通道。完善乡村工匠评价体系,按类型、分层次开展资格认证,增强乡村工匠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鼓励乡村工匠创办特色企业,并对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建设等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带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广泛探索政府、院校、企业等多方协同的乡村工匠培育机制,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大学生“走回来”,企业家等各类城市人才“走进来”。

激发乡村工匠队伍活力,要优化环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乡土人才带头作用,优化乡村工匠就业环境,以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契机,鼓励和支持乡村工匠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中,依法承接小型工程项目,将乡村项目建设流程化繁为简,提高建设效率。补齐乡村在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特别是要做好道路交通设施与网络信息设施建设,打通产品、信息的双向流通渠道,促进城乡区域之间的人才双向交流,让老一辈乡村工匠“留得住”、新一代乡村工匠“愿意来”。

蓝图激发昂扬干劲,乡村涌动蓬勃生机。相信随着培育机制的不断完善,活跃在广袤山乡的乡村工匠,将带着一项项独具特色、承载文化、带动产业的传统技艺,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张怡)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