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基层调查研究乃实干之道

2023-05-31 16:50:45 | 来源: 中廉在线

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书中提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事关民生的重要一环,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工作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更要注重实地走访,认真调研听取民意。要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和“隔靴挠痒”的“空架子”调研,做到奔着问题下去、找到方法上来,真正“调”有所得、“研”有所获。

放下架子,亲朋好友式调研。群众做喜欢的不是白白净净,一尘不染的领导干部,他们更愿意看到的是把他们当亲人般的领导干部。作为领导干部,既要身兼多技,又得注重协调,调研不是“调演”,放下架子,以平和亲近的态度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所听民声,到一线去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否则,避免形式大于内容、过程大于结果,如果过于注重形式、讲究排场,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形式风,最后只会计划满满当当、报告洋洋洒洒,结果却空空荡荡。

俯下身子,照顾家人式了解。调研要有方向,但不能被定向;要围绕当前时间节点的重点工作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民之所需,民之所盼,调研要走路线,但不能走直线。要多看看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多留个心眼,特别是拐角处,也许你的一次不经意的回眸,会换来意想不到的结果。要轻车简从多走几步,近的远的都要去,敲开群众的家门,看看群众的生活环境,从一言一行中感受群众的苦处难处。要刨根问底多听几句,表扬批评都要听,多问问家长里短事,多听听鸡毛蒜皮言。要真心的俯下身子多与群众交流,不怕麻烦,也不怕问题,只有发现问题,回去之后才能针对问题研究对策和制定方案,避免脱离实际的制定“花”“大”“空”的文件。开展“四不两直”式走访暗查,聚民智,汇民心,多聆听人民心声,从家常话、牢骚话中听懂真心话、真情语,找准问题与问题之间的关联性,分析问题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进而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迈开步子,亲身体会式访查。调查研究,调查是手段、是方法,研究才是目的、是根本。身在基层而脱离基层是最危险的方式,党的最大的优越性是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自发性和创造性,以点带面,进而辐射周边群众开展经济发展和建设工作。现场第一手资料固为重要,但是脱离群众实际的虚假数据绝对要不得,资料整理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客观分析群众面临的问题,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意见,深入总结群众创造的经验。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脱离群众的调研方式绝不可取,在新时期的发展建设中,我们要秉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理念,深入基层实实在在调研,了解真正的民情社况,才能让我们的群众工作行稳致远。(龙小存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